五华县举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1-08-26 来源:五华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落实省、市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具体要求,提高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业务素质,规范其行政执法行为,促使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8月24日下午,五华县举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培训活动在县城党政大楼大会堂设主会场,并通过县委视频会议系统开至各镇分会场。县级行政执法单位部分执法人员以及各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全体成员、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执法人员约500多人参加了专题培训。培训班由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政江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826150457.jpg

  培训会特别邀请了省政府法制研究所所长卢瑞生进行培训。卢瑞生结合自身学习研究和法律实践,从专业严谨的视角,用深入浅出的方式逐一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制定背景、重要意义、基本框架、修订亮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和规范指引,并提出了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很强的具体意见建议,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法治建设提供理论依据。他用朴实详尽的语言,丰富具体的授课内容给参训人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微信图片_20210826150506.jpg

  会议强调,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化行政执法领域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切实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学深悟透新《行政处罚法》的修订重要意义,切实把贯彻落实好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作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抓手、作为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好。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主动性和自觉性,自觉将学习宣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纳入行政执法人员重点培训内容,使每一名执法人员全面理解、正确适用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熟练掌握行政处罚程序,严守行政处罚案件办案期限,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文明执法意识;同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创优学法普法方式,增强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引导广大群众知晓、了解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使之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社会法治秩序的良法、善法。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法治思维,全流程严格规范履行好行政处罚各个环节,坚决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过罚相当;县级行政执法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加强指导镇级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分层次分领域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确保执法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解决执法“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为建设和谐五华、平安五华、法治五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8261505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