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司法行政系统突出“三融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掀起新热潮
时间:2021-09-21 来源:省司法厅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份,省直司法行政系统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促工作的实际成效。

抓好“三个学”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以上率下“领学”。厅党委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等集中学习研讨5次;厅主要领导带头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讲专题党课、带头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其他厅领导和两局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在支部上党课,参加集体学习讨论,示范带动全体干警职工积极跟进学习。

省监狱局党委将823-27日定为“政治轮训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等五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直播”和“课程录播”的形式开展专题讲座;省戒毒局开设“学习教育小讲堂”;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利用师资、场地优势,由党委班子带头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带动全体教职工研讨学习。

专题组织生活会“促学”。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于820 日前,全部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在会前深入学习,打牢基础,通过集中、个人、线上考学、现场参观等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4本指定用书。

厅主要领导先后为全系统以及所在党支部讲授2堂党史专题党课。817日,省司法厅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教授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作专题宣讲。

专题学习“深学”。打造灵活实用的专题学习和现场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忠诚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厅机关主要集中场所、通道走廊以及LED屏幕等平台,以视频和图文形式展播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知识点。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第二课堂”作用,组织现场体验学习,如厅主要领导率队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组织机关新党员入党宣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涵育党员干部初心使命。

强化“云媒体”使用,持续打卡“广东红”、用好“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司法行政学习讲堂”及监狱系统“汇贤学堂”等平台,并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学习内容,为干警自主学习提供载体。

突出“三融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掀起新一轮学习热潮

与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紧密融合。建立健全一体化工作模式,建立“联络员互动、学习内容互通、工作信息互享、工作会议定期召开”等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打造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制发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和应知应会小册子,明确每周、每日的学习任务和重点工作,确保日有所学、日有所获;研发“小小答题”每日考学微信小程序,线上开展每日一练、趣味测试等。

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紧密融合。制定省直司法行政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围绕“六个一”内容,深入开展“话廉洁、守初心”专题研讨、对党忠诚意识教育、“倡廉洁、践使命”主题党日、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正反面典型教育、建设醇厚家风等主题活动,努力树立廉政司法执法良好形象。

91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暨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廉政教育报告会,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邝元章作专题授课。

持续以纪律教育学习月为契机,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活动扎扎实实延伸到基层,提升基层党建、队建工作水平。

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司法行政工作成效中,分别于817日、23日,上线“广东民声热线”上线直播和电话连线节目,推介省厅民生实事项目,在线回应听众观众关心的法治领域问题,累计19.4万群众参与直播互动。

发挥司法行政法治领域职能作用,厅主要领导在法治日报发表《让法治成为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文章,强调进一步织牢“法治网”。

加强重点领域行政立法,构建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严格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建设规范公平的执法环境;加快推进《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等红色资源立法,积极守护红色资源。推动金融监管领域“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强化金融法治保障。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工作委员会,用司法行政力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聚焦民生项目

促进学习教育“更深一层”

省司法厅把5+8”重点民生项目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5+8”重点民生项目的内容和推进举措。

目前,省司法厅加快推进承办的重点民生项目,如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试点”等便民利民项目;从拓展业务领域和优化服务模式两个方面,不断提升全省涉外公证业务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办理涉外公证83万件,持续擦亮涉外公证“广东品牌”;加快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出台行政复议便民利民十大举措。持续深化打造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提供“一键直达”免费法律服务,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514.15万次、满意度98.5%;指导全省法援机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1万宗,受援人数达10.8万人,帮助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9.9亿元;开展“十百千万惠民生”实践活动,提供公益法律服务5.8万件。持续优化基层监所便民举措,依托“粤省事”、综合服务大厅、远程会见系统等平台,快捷办理会见、窗口服务、公务预约等事务。以推进镇街机构改革为契机,着力加强司法所职能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在法治政府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普法宣传等方面的大作用,指导各地市积极打造司法所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