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1-12-13 来源:县司法局普法股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9日下午,五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敬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以及其他县直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县委依法治县办、县普法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县司法局局长张祝平同志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210172302.jpg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以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五华县一年来守法普法工作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五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五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文稿。

  会上,敬东常委就抓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有效履行职责,提了以下几点工作要求:

微信图片_20211210172309.jpg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守法普法工作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县各领域,切实扛起法治乡村建设的使命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落实“八五”普法各项措施,使法治成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促进全民守法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协调发展;要深刻认识法治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第二,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守法普法工作的政治自觉和全面提升法治乡村建设的工作成效。要牢牢把握全民普法的时代要求、法治发展需求和现实需求,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深化全面依法治县实践,把守法普法工作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标准,加快创建步伐,突出示范质量,强化动态管理,不断增强法治创建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权威性。更加突出基层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第三,强化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守法普法工作的实际成效和法治乡村建设的工作保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法治乡村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我县高质量发展大局,精准对标对表,突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守法普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守法普法在全面依法治县中的基础作用。要夯实法律服务保障,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为抓手,规范涉农司法执法,进一步提升涉农法治保障质效。要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村(社区)两委班子,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乡村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