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行政处罚法》学习辅导会
时间:2021-12-27 来源:县司法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4日上午,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行政处罚法》学习辅导会,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春生主持会议并作小结讲话,暨南大学法学院刘文静教授就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作专题辅导。

图片1.png

  会上,刘文静教授围绕行政处罚的定义、种类、设定权限、实施权限、适用以及程序等方面,结合具体实践和工作实际,深入浅出解读了《行政处罚法》新修订的内容。

  陈春生在小结讲话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实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完善行政处罚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将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实施好《行政处罚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的“组合拳”,努力营造新《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良好社会氛围。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抓好各项贯彻实施工作,特别是注重依法规范行政处罚设定、依法规范行政处罚的实施、依法规范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强化全方位、全流程对行政处罚行为的监督等方面工作。要以贯彻实施新《行政处罚法》为契机,进一步改进执法方式方法,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加强风险评估,严禁行政处罚权外包,杜绝运动式逐利式执法,防范行政执法风险,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及执法效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新担当新作为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市、县(市、区),我县16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副队长以及县级行政执法单位法制、协调监督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共80多人在县司法局六楼大会议室参加了收听收看。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