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司法局联合县人民法院和县信访局举办2022年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时间:2022-03-23 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规范人民调解工作,推动我县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3月16日上午,五华县司法局联合五华县人民法院和五华县信访局举办2022年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五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祝平副局长洪利丹出席了培训会作了动员讲话。五华县司法局相关部门股室及16个司法所60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640.png

  培训会为期一天,邀请五华县人民法院民一庭魏基强庭长、县信访局朱浩然股长、县司法局转水司法所邓振流所长、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缪敬军股长分别就《司法所干警如何提高民事调解能力》、《在诉访分离基础上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人民调解工作技巧》、《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制作》等方面向参训人员传授了工作经验。

  培训会上,五华县人民法院魏基强庭长从提高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思想认识、提升法律专业水平、掌握调解工作技巧、增强职业责任感四方面传授了其多年的调解经验,同时还分享了调解经典案例,魏基强庭长强调调解工作要认真倾听,找准争议焦点和相关法律规定,亦可借助外力从中调和,并对常见的相邻关系、健康权、婚姻家庭等民事纠纷如何化解矛盾亮出实招。

五华县信访局朱浩然股长依据《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国家赔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介绍了信访工作业务流程和工作经验,强调要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

  五华县司法局转水司法所邓振流所长把二十多年基层司法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进行总结和提炼,向参训人员讲授常用的基层调解方法和土地确权等矛盾纠纷常用的法律知识。邓振流所长从接触当事人开始,到调解过程详细介绍了调解工作的注意事项和工作技巧,邓振流所长强调,调解要“善待当事人”,要“趁热打铁”,在调解中要善于发现突破点,借助他人的力量解决难点。

  五华县司法局人民参与促进法治股缪敬军股长结合人民调解协议书常见的问题向参训人员全面讲解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制作结构、写作方法和法律知识等。

  培训会现场氛围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培训获益良多,学到了不少人民调解的知识和技巧,法律严谨性强和案例实用性好,增强了作为人民调解员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