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昨天,走向新岸
时间:2022-06-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信吗?违法者可以变成普法者。

  为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社会责任感和法治观念,近日,五华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会同水寨司法所将社区矫正对象公益劳动与5月法治宣传进乡村、民法典宣传月相结合,十余名身犯诈骗罪的社区矫正对象化身普法宣传志愿者,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反诈骗普法宣传活动,既学法又普法。

图片3(1).png

  宣传会上,他们现身说法,用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如何走进诈骗的圈子,如何骗取别人的钱财、如何踏进犯罪的深渊,他们介绍到:社会上有一些专门从事非法集资营销的团队,擅长各种各样诱骗老年人上当的套路,非法集资者常常会雇佣这些团队进行营销;不法分子编造“天上掉馅饼”的神话,承诺远高于银行存款的利率,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再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针对有钱又有闲的老年人,不法分子往往安排业务员嘘寒问暖,组织老年人品茶聊天、开展活动、赠送礼品、免费旅游等,令老人感觉业务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所以对业务员之后宣传“高收益”理财产品完全相信、缺乏免疫力......等等,通过种种案例解说给广大群众,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电信诈骗”普法课。同时他们以自身经历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保持清醒认识、提高反诈骗意识,不轻信、不上当、不转账、不贪图小便宜、不急于发大财。

图片2(1).png

  听了社区矫正对象的亲身经历,大家纷纷表示对电信诈骗的危害有了进一步认识,对如何提高反诈骗意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表示今后一定要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做好自身防范,坚决不参与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向身边人做好反诈骗知识宣传,不让身边亲人、朋友成为受害者。

  社区矫正对象从违法者向普法者转换,能让普法宣传更鲜活生动,广大群众也能更好地学习掌握法律知识。不仅增强了本辖区居民的法治文化氛围,更让社区矫正对象增强了法律意识。通过此次活动,更切身感受到:也许他们的昨天是迷茫的,但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他们正以崭新的姿态告别灰暗的昨天,迎接光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