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律师变身普法导师 护航青少年成长
——五华县河东镇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系列活动
时间:2023-03-3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校园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今年3月,五华县司法局河东司法所组织该镇9名驻村律师兼做“校园普法导师”,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教育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与法同行,以法护航助成长。


图片6.png

   活动前,驻村律师团队结合镇情和青少年年龄、智力等特点,针对近期媒体网络曝光校园欺凌、中小学生溺水等事件,制作了图文并茂的PPT讲义,通过以案说法、现场提问、课后答疑等方式,深入浅出讲解《防校园欺凌、防性侵》《未成年人保护法》《交通安全暨防溺水》《妇女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真实案例,让参与的中小学学生学习和掌握防性侵、防校园欺凌、防溺水及交通安全等法律知识,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screen_shot_1680227401184.png

  对于即将小升初的学生,“普法导师”主要针对校园欺凌、防性侵及交通安全等法律知识进行普法教育,引导学生们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律师叔叔讲得真好,特别是举的那些例子,深深地警醒了我们,我一定要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一名学生课后说,许多学生表示这种“面对面”“定制式”的法治课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受益匪浅。

图片7.png

   据统计,3月份,该镇驻村律师累计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教育活动40场次,参与学生3400多人次,发放了各类法治宣传资料800余份。据悉,此次“普法导师”均为律所律师,同时也是受聘五华县司法局派驻河东镇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主要职责是为所驻村(社区)民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专业法律服务,扮演着法制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律咨询员等多重角色,起到打通了法治建设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作用。本次系列活动也是基层司法所积极发挥驻村律师所长、践行法治为民的一次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