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司法局派驻县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
时间:2023-03-31 来源:梅州日报-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31日上午,五华县司法局派驻县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启用。据了解,这是五华县深化矛盾纠纷大联调格局、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创新之举,不仅有利于方便群众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降低当事人诉累,同时也有利于减少冲突对抗带来的社会问题,避免矛盾激化升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华县司法局派驻县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黄蔚鹏 摄)

  五华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政江,县法院院长曾梅麟,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洪杰,县司法局局长张祝平等出席仪式。

  据悉,调解工作室将由五华县司法局指派2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丰富调解经验的人民调解员常驻办公,与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联调联动,对诉前各类民商事纠纷进行调解,协助调解诉中案件等业务。

  “调解工作室的设立就是融合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两者优势,实现强强联动。即由法院和司法行政两家携手,运用诉前调解、委托调解、协助调解三种联调方式,发扬热心主动、耐心释法、真心析理、细心调查、诚心公平‘五心精神’,做到情、理、法相统一。归根到底,就是为了实现案结事了、社会和谐这一最终目标。”五华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据介绍,深化矛盾纠纷联调格局是党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项目之一。为贯彻“矛盾纠纷在哪里、人民调解就在哪里”的为民服务理念,五华县司法局主动作为,在县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下,创新探索以派驻方式在法院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主动上门为群众诉前诉中解决矛盾纠纷提供另一条便捷“出路”。

  接下来,五华县将深入推进党建赋能工程,力争从更多小切口入手,结合“无信访村(社区)”“无诉讼村(社区)”、民主法治村等创建活动和“全科网格”治理服务工作,有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以新治理格局服务保障五华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五华县人民法院和五华县司法局共同签订了《关于加强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的实施办法》,相关人员还现场参观了诉前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工作室,并召开了交流座谈会。


  梅州日报记者:赖锋

  通讯员:洪利丹 黄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