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正确价值观、创美好生活
时间:2023-04-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县司法局联合检察院、梅州市初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组织全县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以“立正确价值观、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护“未”归途,助力扬帆起航

  在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来到五华县青少年宫。首先,县检察院未检办谢晓霞主任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出台背景、立法的特色亮点、法律责任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跟社矫对象着重解读了家庭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司法保护和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干预矫正措施,勉励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改正不良习惯、培树正确价值观。

   图片11.png

  然后,初心组织社工对全体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进行了团辅活动。通过一桩桩生动形象、贴近实际生活的心理游戏,观察并详细记录每一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参与热情及行为表现,分析他们内心的心理状态以及游戏给予他们内心压力的放松程度。在完成每个游戏任务后社工都会鼓励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依次分享参与游戏的感受,并带领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进一步提高情绪管理能力,使其了解与掌握一定的心理方面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与矫正中能正确认识及敢于面对问题,学会运用心理技能调节心态,强化心理适应能力和调节能力。 

图片12.png

  红色事迹沁人心, 社区矫正育新人

  接着,我局组织全体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到五华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周恩来同志两次东征五华、海陆丰农运领袖彭湃到五华组织农会、五华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直观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抗击日寇的阵地上,在解放战争的硝烟里,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义无反顾地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气概和献身精神。参观结束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烈们的英勇气概,珍惜现在拥有的自由和改正过错的机会,以实际行动践行遵纪守法,重塑人生的承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使全体未成年社矫对象更加珍惜现有的自由和幸福生活,以实际行动改过自新,回报社会,实现了通过红色教育活动让社区矫正对象从思想上、心灵上感受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图片13.png

  此次教育活动不仅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了解到更多的法律法规和心理疏导知识,更是让他们知道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下一步,五华县司法局除了做好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将以单位联合的形式整合我县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结合重大纪念节日举行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创造美好生活,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强国之志、爱国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