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 省社区矫正管理局一行到五华县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23-04-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2日,省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何世阶、三级高级检察官吴清阳、省社矫局副局长傅勇一行到五华县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调研指导工作。市司法局社矫科科长杜志勇、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温建文、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祝平以及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刘习坤等陪同调研。

 图片2.png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水寨司法所,实地查看了司法所办公场所、社矫对象监管平台运行情况,听取了司法所所长对本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现场抽查了社区矫正对象工作档案,重点了解未成年社矫对象日常监管和教育情况,对未成年社矫对象电子档案数据录入和台账规范管理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并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祝平针对社会调查评估、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监外执行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图片3.png

  在县社区矫正管理局,调研组先后查看了社区矫正管理局办事大厅、县司法局指挥中心、社矫对象档案室,详细了解社矫工作办事流程,对全县社区矫正对象档案规范化管理表示充分肯定,并仔细询问了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图片4.png 

  何世阶在调研中指出:一是要切实履职尽责。要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在调查评估、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环节要规范化执法,精准履职尽责。二是要依法依规办事。要准确理解、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广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以及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的规定,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确保日常监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要加强沟通协助。县司法局与县人民检察院要加强沟通联系,既要落实部门责任又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全县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傅勇针对下一步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大监管力度。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核查、抽查、集中点验等手段和方式,加大对社矫对象的监管力度,尤其对外出请假、跨市县活动期间的监管,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二是要加强分类教育。要根据不同类型的社区矫正对象,制定针对性的矫正方案,尤其是特殊群体的教育矫正方案要体现人性化、个性化,达到以帮促矫、以扶促正。三是要多请示多汇报。要把社区矫正工作作为主业来抓,有问题要多请示多汇报,形成社区矫正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