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涉企法律服务新通道 助企为民解纷忧
——五华县司法局依托“法律助企”平台多元化解涉企纠纷
时间:2023-04-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五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到群众朱某申请,称某母婴保健公司拖欠其建筑垃圾清理费用5000多元,至今两年多一直没有支付,自主多次协调无果后向“12348”广东法网申请人民调解。经初步研判,该纠纷涉及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劳务争议,适用涉企法律服务平台纠纷解决机制,于是服务中心随即对接“法律助企”平台,迅速启动涉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立即指派河东司法所负责调解。

  受理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接触当事双方了解情况,经调查被申请人某母婴保健公司法人代表黄某对2021年1月17日至1月20日期间对申请人提供的服务事项无异议,并承认拖欠清理建筑垃圾费用5020元的事实;但也表示当前公司面临一定经营困境,资金运转较紧张,一次性偿还欠款比较困难,希望朱某能念在之前彼此合作的情分上多一份理解,给予一定宽限。最终,在工作组主持调解下,朱某同意该公司在今年国庆前结清欠款,双方自愿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也解决了双方久拖未决的“烦心事”。

   1682475501993.jpg

  据悉,去年,我县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五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五华县优化营商环境“硬措施”15条》,其中包括“强化涉企法律服务保障”一条,主要由县司法局牵头,整合律师、公证、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搭建“线上线下”企业法律服务平台,集中受理登记、分流转办、跟踪协调、办结反馈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矛盾纠纷等法律问题,建立常态化“法律助企”机制,做到“有事必复”,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本案正是一起由劳务关系引发的涉企纠纷,该案件的顺利解决也是该平台实体化运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该平台设立以来已调处解决多起涉企法律问题,有效发挥该平台机制高效、及时、快速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功能,较好地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