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民调解强县,助推平安五华建设
时间:2023-06-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人民调解员调解能力水平,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发挥基层行政复议咨询点作用,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月31日,五华县司法局举办了为期一天的人民调解、行政复议业务培训会。

  图片21.png

  五华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8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全县各司法所调解员及司法局相关股室合计共9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县司法局副局长洪利丹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会围绕“学业务、练本领、促发展”的主题,采取授课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就人民调解业务、行政复议常见纠纷处理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培训。上午由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缪敬军讲授《调解工作程序与注意事项》,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股长谢里根讲授《行政复议业务知识》。

   图片22.png

  下午以座谈会方式,由基层调解经验丰富的转水司法所所长邓振流、安流司法所人民调解员胡坷先后分享调解工作心得和经验技巧,副局长洪利丹讲授土地确权、违建行政强制等纠纷处理实务,接着围绕会前各司法所提交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片23.png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对于今后如何灵活规范调处矛盾、防范常见易发领域纠纷风险有了更专业的知识技巧支撑,更有信心去做好调解工作,服务群众,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促进乡镇政府法治建设。

图片24.png

  以非诉方式定分止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人民调解作为一种非诉讼的纠纷化解方式,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同和表扬。通过这次培训会,能进一步加强调解员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激励广大调解员积极发挥本土调解资源优势和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平安法治建设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