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强基础 凝聚合力促提升
——番禺区委依法治区办·五华县委依法治县办法治建设结对提升工作协调会召开
时间:2023-12-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30日,番禺区委依法治区办·五华县委依法治县办法治建设结对提升工作协调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番禺区与五华县建立法治建设结对提升工作机制,通过做细做实法治建设交流互动、经验互鉴、项目共建、资源共享持续夯实合作基础、凝聚思想共识,实现两地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以高水平法治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番禺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长)、五华县委依法治县办副主任(县司法局长)分别带领两地法治建设工作团队参加了协调会。


图片7.png

  会上分别听取了两地今年以来法治建设开展情况,分享交流了各自工作经验做法,研究讨论了有关协议计划文稿和近期结对提升重点工作,现场会签了《番禺区委依法治区办·五华县委依法治县办法治建设结对提升机制协议书》,对基础对接、互动交流、项目共建等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


  会议指出,番禺、五华两地虽然远隔山山水水,但因20年对口帮扶结下了深厚兄弟情谊,而今又即将开启法治建设结对提升之路,对进一步群策群智群力推动双方法治高质、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广州番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前沿地带,依法治区工作优势明显、特色鲜明、成效突出,为苏区五华学习借鉴、双方法治建设合作拓展了空间。


图片8.png

  会议要求,番禺、五华两地要紧紧围绕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建设结对提升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找准法治建设结对提升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资源互助工作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结对提升工作机制,组建工作队伍,加强组织保障,围绕共同关注法治建设课题常态化开展互访调研活动,聚焦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定期开展研讨。要建立制度创新、业务交流等领域长效合作机制,用足用好结对提升工作群,相互选派人员跟班学习,参与双方法治调研督察、法治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要加强人才交流培养,定期邀请或互派法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专家进行授课,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形式促进教育培训资源互通共用共享,互相抄送法治建设信息工作简报、专报、月报等方式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积极探索法治建设合作共建的经验与亮点,努力形成结对提升形成联动良性、步伐协调、相互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