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司法局开展“以文化人,以心育人”社区矫正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3-12-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打造社区矫正“客家围屋工作法”品牌,将客家文化引入社区矫正,使社矫对象重塑信心积极融入社会。12月27日上午,五华县司法局联合五华县社会心理服务示范中心、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开展“以文化人,以心育人”——五华县社区矫正对象客家非遗文化和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图片3.png

  活动邀请到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刘清丽老师,通过PPT,向社区矫正对象全面讲述了五华非遗项目情况特别是采茶戏的起源与发展,重点讲解了采茶戏蕴含的艰苦朴素、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的客家精神风貌,亲身示范了采茶戏特有的“矮子步、单袖筒、扇子花”表演风格,让社区矫正对象进一步走进乡韵浓厚的采茶戏,充分感受戏曲的独特魅力。通过文化熏陶,进一步激发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爱家热情,从思想上有效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图片4.png

  五华县社会心理服务示范中心的社工为社区矫正对象带来“正面压力,把握成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小课堂,从认识压力、心理困扰、测试压力、释放压力、如何解压五个方面,结合日常生活中的诸多案例,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生活、工作状态、心理状态等进行深刻剖析“压力”,重点讲解了如何科学有效地应对压力,包括减压小妙招、减压操等,让社区矫正对象学会管理自己的压力。 

图片5.png

  活动结束后,社区矫正对象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参加本次活动,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五华的历史和文化,也学到了很多心理学知识,变压力为动力,从而提升工作快乐感与生活幸福感,今后一定要倍加珍惜矫正机会,遵纪守法、热爱家乡、感恩社会”,社区矫正对象吴某这样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的瑰宝和精神财富。五华县司法局积极将传统客家文化教育、心理健康融入社区矫正,弘扬优秀客家文化、疏导负面情绪、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增强社区矫正对象对五华非遗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于促进社区矫正对象修复社会关系、矫正自身行为,产生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