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时间:2024-01-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8日,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钟秀堂同志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有关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等文件精神,审议《五华县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文稿,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图片1.png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开展“无信访村(社区)”创建活动,梅林尖山村、潭下光华村、河东太和村被确认为2023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县司法局荣获“2023年度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全过程各环节,健全完善常态学习机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夯实法治基础,以法治五华建设新成效体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抓实年度述法各述法主体要认真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年度述法工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8个方面述法内容,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实现“应述尽述”,以“关键少数”有效带动“绝大多数”。三要提升执法质效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机制和执法能力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聚焦岁末年初劳动保障、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乡规建、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四要做好考评准备要对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的考评要求,正视2022年度法治广东、法治梅州建设考评反馈问题以及2023年11月份市、县两级法治建设专项督查反馈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落实好整改和年度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争取在2023年度法治梅州建设考评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