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 :我跟司法所长上了一天班
时间:2019-04-0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我当班 :我跟司法所长上了一天班

 

2019年3月15日

司法所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对司法的庄严,陌生的是对司法所的工作内容。根据上级有关通知和要求,记者被邀请走进五华县司法局梅林司法所,用一天的时间亲身感受了司法所张振标所长的日常工作,请看以下报道: 

早上8时10分

梅林司法所坐落在梅林镇政府大院内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8时10分整,还没到上班时间记者提前来到司法所大门口,就看见张振标所长和所里另外三名工作人员均已就位,各办公桌的电脑已经打开就绪,所长已经在审阅相关文件,接待室的茶桌上已经摆好清洗干净的茶具和泡好的热茶,所里四位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基层司法所新的一天的工作:人民来访登记、参与调解纠纷、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制宣传与服务、协助镇村和各部门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有关工作。

上午8时30分

张振标所长主持召开今天的司法所工作会议,首先听取了另外三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汇报和计划,随后召开矛盾纠纷排查研判会,对近期镇内各村发生的土地争执、劳资纠纷、经营承包权纠纷等重大矛盾纠纷进行详细了解,讨论并研究相关解决方案及梳理归类,逐一讨论确定调处方案和办结期限。

会议结束后,张振标所长回到办公室,第一时间在社区矫正管理平台查看社区服刑人员的活动情况,通过平台运动轨迹、定位、报警、失联等功能,检查发现个别相关矫正人员有关机现象,便立即打电话给其本人、其家人核实情况,确保做到不漏管、不脱管。

 

上午9时30分

两名群众走进司法所门口,声称要找张所长。张振标所长听闻赶忙热心邀请他们进来,一边倒茶给他们喝安慰他们的情绪,一边亲切询问是否有事需要帮忙。此两名村民称他们是福新村村民李某某,前来反映自家房屋旁排水设施遭邻居恶意破坏,现造成日常供水困难,村干部协调无果,听闻梅林司法张所长调解能力出色,经常为百姓排忧解难,希望能帮他们解决此事。张振标所长耐心听完他们陈述后,让工作人员拿出人民来访登记表,让他们登记来访人员基本信息及相关诉求。随后便坐在一起,再度详细询问事件的起因、经过,以及双方纠纷的缘由和村干部的意见等案件情况,记者只见张振标所长不断与村民交谈,不断电话与村干部及对方沟通……最后答应来访村民,定于下周一将与村干部、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双方当事人一同前往现场了解后再作出调解方案。来访村民表示满意,声称“张所长出面,他们就放心,下周一将在现场准时等候大家”,随即便回家去了。

上午10时30分          

只见张所长送走两名村民后,刚坐下来喝了一小口水,便又听见多名群众前来司法所办公室找张所长。原来他们是龙村镇群众,是来解决夫妻离婚后小孩抚养权的,这是男方及家属一边。女方为梅林人,双方已离婚,但因小孩抚养权变更问题争执很久,一直无法解决,上周张所长已多次对双方进行了调解,约好双方今天上午签订和解协议书,彻底解决此事,随后女方及亲属也到了司法所办公室。

工作人员泡好茶给大家,招待坐下后,张振标所长强调上次和解方案,即男方补偿女方钱财后取得小孩抚养权,双方均表示无异议,便让工作人员拿出调解协议书,让双方确认协议中的全部条款。双方确认条款无误后,随即在张振标所长的指导下,双方签字并履行协议内容。双方履行完毕后,张振标所长再次招呼他们坐下来,对双方做思想工作,说:“你们双方虽离婚,已履行协议完毕,但血肉亲情关系始终不可断,为了小孩健康成长,双方都应在小孩有需要时互相协商,一起解决问题。”双方表示认可,并表示对此事的圆满解决非常感谢张所长,随后双方人员走出大门时,都逐一对张所长握手表示感谢,表示佩服。

签订履行协议,并送走此批群众后,不知不觉已到12点20分,下班后已有20分钟。张所长担心食堂饭菜已凉,便招呼工作人员和记者赶紧前往食堂就餐……

下午 2时30分

记者于上班时间来到司法所,看到张所长与工作人员拿着一叠资料在办公室商讨下午工作。原来按照安排,今天下午将由镇分管领导组织司法所、综治办及国土所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尖山村调解某村民与邻居地方纠纷问题。

下午 3时00分

在镇分管领导带领下,相关工作人员准时到达尖山村黄某村民家。刚开始,现场双方各自据理力争,吵吵闹闹,人声沸腾,随即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大家静下来,各自陈述理由及诉求。在从吵到静,从互不相让到愿意协商,各部门工作人员都做了大量工作。随后,司法所张振标所长根据双方的理由及诉求,有针对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双方都作出让步,给出调解的建议方案。最后,双方都同意张所长建议,约定下周二到司法所调解室调解。

 

下午 4时30分

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离开尖山村纠纷现场回到办公室。根据工作计划,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将陆续前来司法所进行签到、思想汇报等。张振标所长逐一了解社区矫正人员各自最近家庭生活、工作情况,听取了他们思想汇报后,教育他们在家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要严格遵守社矫管理规章制度,不做违法违纪事情,深度改造自己,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下午5时30分

张振标所长带领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总结一天工作,对工作人员各自跟进的工作进行指导和分析。随后,召开部门学习会议,学习上级传达的有关工作部署、会议及文件等精神,强调工作人员需执行的工作纪律、工作制度,要求司法工作人员必须严以修身,以务实作风做好本职工作。

下午6时00分

已到下班时间,记者跟随张振标所长度过了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深深被这位50多岁所长的工作作风和忘我精神所感动,被其出色的工作能力所折服。

 

记者谈感受:

通过侧面了解到,这位老所长于1988年参加工作,在基层司法工作将近30年,是五华县基层司法工作经验最丰富、资历最老的代表人物。

先后多次荣获市县司法局及政府颁发的“先进个人称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年终考核常年被评为优秀,获得2017年度 “五华县先进模范”。其领导下的司法所多次获得市、县“表扬司法所”“先进单位”“先进集体”“达标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任职梅林司法所长期间,其带领调处的非正常死亡案件和劳资纠纷、工伤案件无一例上访或向法院提起诉讼,实现调解民间矛盾纠纷无激化、无群体性械斗和集体上访,充分发挥了司法人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因调解能力出色,2017年获聘五华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联络员、2018年获聘“五华县人民法院家事纠纷调解员”。同时,张所长还被县司法局授予个人品牌调解室荣誉,此工作室目前全县仅有两个,其中一个为“张振标调解工作室”。 

张所长自始至终把使命装在心里,做到群众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始终发扬共产党员不畏艰辛的优秀品质,这是记者对他的最深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