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五华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持依法审计,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积极参与上级审计机关召开的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收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二是制定《五华县审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系统安排。县审计局分阶段分批次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并结合实际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二、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县审计局持续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了《五华县审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并制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首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学习方式、内容和程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修订的《审计法》作为本单位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局在编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组织在编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普法考试。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组书记、局长钟冠寰同志担任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全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一是严格落实《五华县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五华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二是认真落实法治五华建设考评工作,狠抓问题整改。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一把手”亲自分析研判、亲自抓好整改落实,成立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对照反馈意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针对自查发现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事项、整改要求等,并一一制定了整改措施、任务分工和整改时限,积极配合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专项法治督查等工作。
    (二)绷紧法治这根“弦”。树立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提高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审计事业稳定发展。一是坚持每月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每月1次以上干部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执行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及时向组织请示汇报。

  四、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开展专项审计。2022年,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医疗等项目审计;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重大项目关键环节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专项审计;围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审计局注重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根据现实情况有效开展审计内容延伸,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审深审透。注重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紧跟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的措施及成效,为审计工作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有效闭环,为经济发展贡献审计监督的力量。截至目前,全年共开展审计项目27个,完成交办事项2项,审计发现问题328个,提出审计建议65条。共查出违规金额9886.3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9.25亿元,审计作出处理应上缴财政9857.22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9.17万元,应调账处理1752.01万元。县审计局始终坚持依法履职,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府裁决的事项。

  (二)推动依法依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依法依规文明执法,提高审计干部综合执法能力。一是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制定了《五华县审计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和《五华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责任及过错追究办法(试行)》,严格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明确审计执法责任,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研究制定了《五华县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规范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规定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组长审核、所在部门复核、审理人员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办法,从而有效保证了审计工作质量。二是严格遵守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配合县司法局在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工作,已完成旧证换发新证6人。要求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证件,方可从事行政执法活动,2022年度新上岗人员已参加考试2人。

  (三)强化政务信息监督与公开透明度。为提高政府审计公信力,主动接受全方位监督,及时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一是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执行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二是主动接受上级审计机关监督。加强对审计项目的质量把关,提高审计业务质量;主动接受县审计委员会监督,配合健全县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2022年,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冠寰接受梅州市审计局的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并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三是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对象的监督。按照审计工作程序,告知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通过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异议、对审计决定不服依法采取救济措施或提出申诉等方式实施的监督。四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政务信息,包括政府部门预决算、工作动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等,方便公众及其他组织查阅及监督,稳步提高审计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度。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大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二是紧紧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我局普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采取线上、线下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进行学法。全体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普法考试系统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互联网+法治宣传思维,做好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我局LED显示屏、政务公开栏以及局网站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同时定期在粤政易工作群转发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做到以案释法,让领导干部职工更好地学法、懂法、守法。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项目时,在直接与被审计单位接触过程中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将法律法规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局领导和审计组长担负起审计法律法规的宣讲任务。三是贯彻学习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五华县审计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继续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机关学习的重点课程,常态化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基层进一步加大深入学习贯彻力度。

  2022年,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的问题,一是审计队伍与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存在一定差距。随着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日益重视,各种征求审计意见的事项也随之增加,要求法制审核人员专业性强、知识面广,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审计目前面临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的难题,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开展,普法有时不能实现全覆盖;对外普法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相关的法规,普法对象、知识面较为单一和局限。三是先进审计技术方法的运用有待加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运用先进的技术方法开展审计工作成为必然。审计干部对大数据审计的认识不够深刻,对大数据审计的应用能力有待进一步学习与应用。

  2023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对标对表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要求。  

  一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采取中心组专题学、党员干部带头学、线上线下全员学、审计现场集中学、青年干部研讨学等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要加大学习培训教育力度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和拓展各类学习平台,多方式多渠道不断拓宽法律知识,增强依法审计工作本领;善于在学习过程中创新办法,切实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不断提高学习本领,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开展专题会议,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对学法工作的重视;组织开展各类学法活动,创新法治教育方式,积极构建政务微信群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形式,定期考核干部职工学习情况。

  三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提高综合知识学习与应用能力,将专题培训和自主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加强审计会计业务知识培训,也要重视法律法规及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全面夯实审计人员的综合知识基础,增强审计人员的专业化服务意识,寓监督于服务之中,为领导决策服务,为被审计单位服务,为广大会计人员服务。强化审计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务信息公开、法治教育作为学习重点,树立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工作观念,努力增强遵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自觉性,增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提高审计干部围绕中心、促进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能力,力求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推敲;善于运用研究式审计,强化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助力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