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五华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现将2023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推动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上级审计机关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等一系列专题学习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二是局机关通过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年度学习重点,坚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正确引领,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入脑入心,切实提升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审计机关关于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分析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深入交流,讲问题、找不足、提建议,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完善了推动审计工作的思路举措,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五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23年,我局紧紧围绕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认真梳理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大监督要求以及群众关切的问题,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开展立项研究,严格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议批准的《五华县审计局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开展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农业农村审计、民生审计、公共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审计工作,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过程中,县审计局始终坚持依法审计。一是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未出现超越职责和权限的情形。二是强调审计立项、下发通知、制定方案、审计取证、编制底稿、完成报告、作出决定、移送处理、送达等行政执法程序一定要遵照《国家审计准则》规定的程序办理,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府裁决的事项。三是发挥请示报告作用,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2023年,我局向县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6次(其中2份审计专报获县委审计委员会主要领导批示),同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请示报告报备事项3件次。

  截止到12月底,全年共开展审计项目19个,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政府交办配合事项4件。出具审计报告14份(含资源资产审计意见1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7份,资源资产审计结果报告2份,发出审计整改函2份,提交审计专报2篇。审计发现问题186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129.2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5.81亿元,提出审计建议42条。

  (三)多措并举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局多措并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切实提高审计整改效果。一是严格按照《广东省审计厅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分类及整改结果认定办法(试行)》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对需整改的问题按要求分类提出整改意见,准确界定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3类整改责任,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督促整改持续落实到位。二是压实压紧责任链条,积极撰写审计专报,将审计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报送县委县政府,今年来提请县政府召开2次审计整改专题会议,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就“保交楼”、“老旧小区改造”审计整改作出批示,要求审计部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摸清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底数。对历年来上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涉及五华还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统计汇总,积极部署审计整改督促工作。

  (四)推进政务信息监督,提高审计公信力

  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我局接受各项政务信息监督。一是执行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2023年4月,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二是按照审计工作程序,告知被审计单位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通过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异议、对审计决定不服依法采取救济措施或提出申诉等方式实施的监督。三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政务信息,包括政府部门预决算、工作动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等,方便公众及其他组织查阅及监督,稳步提高审计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度。

  (五)积极开展普法学法宣传教育活动

  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学法工作与审计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为县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了《五华县审计局2023年度学法计划》,采取线上、线下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进行学法。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二是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询问取证、审计结果反馈会、整改监督等各个环节对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将审计执法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向102个单位发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2022年版),广泛向各单位普及国家和审计重要法律法规。三是坚持互联网+法治宣传思维,加强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我局LED显示屏、政务公开栏以及局网站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同时定期在粤政易工作群转发各种依法治国理论、党内法规和审计专业法律法规等一系列学习内容,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建设责任

  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统筹协调全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定期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按照要求提交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报告,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

  (二)“一把手”主动担当,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多次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理论读物的学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切实做好学习贯彻的带头者、推动者,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将年度学法考试纳入全体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内容,提高审计人员行政执法素质和执法能力,今年我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达到100%。

  (三)推动审计制度化,依法依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推进依法审计,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责任,确保行政执法和审计工作程序化、制度化。一是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按照《五华县审计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和《五华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责任及过错追究办法(试行)》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明确审计执法责任,防范审计风险,二是加强审计复核把关,确保审计质量。要求审计项目严格执行《五华县审计局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及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五华县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实行审计组组长审核、所在部门复核、审理人员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办法,从而降低审计风险,保证每个审计项目都程序规范、认定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适用的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得当。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我局主要负责人本年度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五华县审计局公文审核和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关于统一规范误餐补助和差旅费报销手续的通知》和《中共五华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局机关依法执政和依法审计水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新形势新任务下对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个别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审计干部认为审计任务重、时间紧,在党内法规、业务技能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强、方式方法不多。

  (二)审计目前面临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的难题,主要以宣传栏宣传、参加集中宣传活动等传统方式进行,普法手段比较单一,普法效果有待加强。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中心组专题学、党员干部带头学、线上线下全员学、审计现场集中学、青年干部研讨学等多种形式,加大应用新媒体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体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提高依法审计执法水平。以《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为依法审计执法的基本准绳,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关配套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审计监督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始终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厘清权力边界,规范业务程序,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是继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我县“八五”普法规划,努力实现法治宣传与审计各项工作相融合,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不断提升依法审计和普法工作实效。结合挂点镇村工作的契机,通过发放宣传单、布置宣传栏、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普法范围和普法力度。助力我县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为建设法治五华贡献审计力量!

  五华县审计局

  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