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局长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
时间:2019-12-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0日,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局长座谈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省干部大会精神,李希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在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调研考察讲话精神,以及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省委审计办主任,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主持座谈会并讲了话。

卢荣春指出,此次座谈会是在全省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座谈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进一步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有力推动全省审计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会精神在全省审计机关落地生根、取得扎实成效。

卢荣春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四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政治宣示和部署,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从广东审计事业36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更加坚定制度自信;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从党中央、省委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中,明确履职尽责的努力方向;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从党中央、省委对审计工作的殷切期待中,凝聚改革创新的不竭动力。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平台、新职责、新任务、新期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

卢荣春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广东审计工作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要准确把握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政治定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职责作用。要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不断加强重点民生领域和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的审计监督。要准确把握审计必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路子的前进目标,深刻认识到走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路子是实现广东审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和“内涵式”两个方面重点,通过实施党建强审、人才强审、科技强审、质量强审、创新强审、制度强审发展战略,最大限度释放审计生产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卢荣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增强干事创业担当本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奋力实现新时代广东审计工作新作为。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开展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形成务实管用实招硬招。要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准确理解把握审计委员会的职责定位,建立健全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运作机制,切实增强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聚焦聚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审计推动省委“1+1+9”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建设性作用,加大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努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动审计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推进大数据审计,狠抓审计质量建设,创新审计成果利用,推动审计整改机制创新,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和研究型审计,不断释放审计生产力、催生审计新动能。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促进机关党建和审计监督效能双提升。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及省直机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佛山、韶关、梅州、惠州、茂名、揭阳等6个市审计局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厅领导、审计专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局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