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2020-10-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部署,9月15至17日,省审计厅党组举办为期3天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9月15日上午,召开动员暨宣讲辅导报告会,邀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红兵同志作宣讲辅导报告,9月15日下午至17日下午召开集中学习研讨暨小结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同志全程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和小结讲话,带头作体会发言。各厅领导、审计专员、厅二级巡视员及全厅干部职工参加动员暨宣讲辅导报告会议,全体厅领导,审计专员,厅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刘红兵同志从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内涵、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要求等3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重大思想观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解读,对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作了全面阐释和深入解读,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刻阐释和有力指导。

  卢荣春厅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省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学习要求等4个方面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提出要求。他强调,首先要切实弄清为什么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把握“两个大局”、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广东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审计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和工作本领的必然要求。

  卢荣春厅长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学什么。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做到“七个深刻学习、认识和领悟”,即深刻学习、认识和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记录的伟大实践,深刻学习、认识和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彰显的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深刻学习、认识和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贯穿的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要主线,深刻学习、认识和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展现的人民立场,深刻学习、认识和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阐述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认识和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体现的斗争精神、斗争艺术,深刻学习、认识和领悟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卢荣春厅长要求,要掌握怎么学。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各级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带着使命学、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定自觉、工作上强力推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做到“六个明确”,即明确学习目标、明确学习要求、明确学习方法、明确学习形式、明确学习组织方式、明确转化方式。

  卢荣春厅长强调,要明确学习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各处室和审计专员办党支部、临时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开展学习,厅机关工青妇组织要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厅“一网一微一端”“一刊一栏一专网”宣传平台广泛深入宣传,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习全覆盖。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着力点的重要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广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审计新的更大贡献。

  卢荣春厅长在小结讲话中指出,这次集中学习研讨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过硬本领、明确目标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广东审计工作发展的预期目的。他要求充分总结和运用这次集中学习研讨成果,以更严要求、更实学风、更大举措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工作走深走心走实。一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厅机关各处室、审计专员办党支部要严密组织,党支部书记带头,持续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向深入。二要巩固和提升集中学习研讨成果,对学习研讨中提出的观点、思路、意见、措施进行提炼、完善、归纳、整理,形成工作意见提交厅党组会议研究,适时召开前阶段“深调研”成果交流会,开展“六大强审”深调研和制定方案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三要振奋从学习贯彻中焕发的精气神,重点围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力组织实施好下半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启动“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四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一以贯之抓好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上,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党建强审工程,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强审计机关党的组织体系,以更优的纪律作风加强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同时,要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廉洁过节、过好“廉”节。

  9月15日至17日,省审计厅党组举办为期3天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学习研讨期间,全体厅领导结合分管处室和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不同专题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谈升华谈工作举措,并围绕专题内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互学互鉴,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目前,各厅领导已深入到分管处室党支部领学、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