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告
时间:2021-04-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11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县委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

  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局党组先后召开2次专题党组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推进31个问题整改,共建立健全完善2项规章制度。努力推动整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进行,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中共五华县审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冠寰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领导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压实“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同时,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梳理出来的31个问题清单逐项明确了每一个问题清单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确保每一个问题清单都做到有一个牵头局党组成员、一个牵头股室、一个具体抓落实的责任领导,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点,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

  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办的整改要求,局党组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形成了《中共五华县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中共五华县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十三届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问题、措施及责任分工》,细化为4大方面31项整改任务,按照具体问题立行立改、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长期推进工作持续深化的标准指定专人负责跟进,每周梳理对账,滚动跟踪盘点,健全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整改协调推进会,落实整改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问题无一放过、线索无一落空、意见逐项落地。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

  目前,细化分解的四大项3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7个,占任务数的87 %;未完成整改任务的4个问题,正按《中共五华县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市委、县委有关会议精神不够到位。

  1、没有结合实际学,以单纯学习为主,结合实际提出意见较少;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局党组共召开整改专题会议2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大力提倡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审计工作实际成果。同时,局党组今后将大力倡导只开解决问题的会、开务求实效的会。

  2、“一把手”阅文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2020年起我局对“一把手阅文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完毕,由局办公室负责,制作收文办理呈批表、轮阅表、文件呈批表等阅文稿纸,阅文稿纸中有内容摘要及拟办意见等内容。(2)局办公室对所有上级来文,凡涉及审计部门的重大事项,均已采用收文办理呈批表、轮阅表、文件呈批表等方式,提出初步的拟办意见,经分管领导审核、“一把手”作出批示后,再下达给承办股室。(3)我局指定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作为政务OA系统业务信息员,认真做好OA系统的公文收发工作。截至2021年2月1日,我局已派出信息员参加五华县集约化协同办公平台业务培训2次,充分利用好OA公文系统,局领导和各股室能更加及时在线上接收重要文件。

  二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修订完善县审计局党组会议制度,局党组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我局党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2020年起,在召开党组会议时均能做到严格遵守个人表态、“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度,会议研究决定多个事项的,均能逐项逐个讨论发言及表决。在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均经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并完整记录决策方式、过程、结果。

  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1、意识形态工作不够细致,如2019年5月党组会议记录,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一句话带过;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我局党组自2020年起已对该问题完成整改。2020年,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意识形态工作相结合,共召开2次专题学习会议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

  2、结合工作实际不够,分析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方向不够深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在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结合审计工作,修订完善了《五华县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并组织党组成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次。今后将结合我局实际,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认真作出部署安排。

  3、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范畴;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在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后,为进一步加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我局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在2021年年初制定党建年度计划时,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计划范围内,今后将长期坚持。

  4、出台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未按照密件管理原则进行保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在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出台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以及相关文件已严格按照密件管理原则进行保管。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是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我局已按照要求,每月定期研究部署我局党建工作。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协助党组书记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又要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要求外出(离开县城)执行审计任务时间在1个月以上、正式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审计组,应设立临时党小组,更好地发挥审计现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执行审计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扎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已对部分不够了解党章党规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学习补课”。2、局党组已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全体党员进行了思想教育,并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等方式,带领党员干部加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并由局党支部印发应知应会名词解释给全体党员干部学习。

  三是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局党支部组织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业务学习和培训共2次,着力提高党务工作业务技能。2、近两年,局党支部吸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时均已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规定进行,均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均通过双过半要求。3、今后,局党组将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讨论和决定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在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中,局党支部将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在讨论吸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时,将严格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四是机关支部换届选举不严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1年,我局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已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程序进行支部换届选举。在选举前,支部委员会已提前对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和下届支部委员人选进行研究,并制定了换届选举日程和选举办法。

  五是人员严重不足,中层缺岗现象突出。

  1、人员紧缺。核定编制为30名,实有20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截至2021年2月,我局已通过公开新招录公务员2人,事业单位招聘管理人员2人,调任副局长1人,事业单位专技人员1人,及时充实了编制缺额,补充了审计一线专业人员。目前我局设行政编制共15名,实有行政编制15名,已满编;下属事业单位编制13名,实有11名,空编2名;后勤服务人员数2名,实有后勤服务人员1人,空编1名。

  2、中层干部配备不足。局机关共有7个股(室),4个股室未配备股(室)长。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1年1月,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提拔了高娟等3名同志,其中:高娟同志任计算机审计中心主任、行政事业审计股负责人;严怡斐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黄敬玉同志任法规审理股副股长(主持全面工作)。进一步改进了中层干部配备不足的问题。

  3、年龄梯队结构不合理,业务骨干不足,能胜任“主审”的干部屈指可数。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由于新进审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所需的时间跨度较大,将按计划逐步完成。我局将对全体审计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积极选派审计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和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厅举办的“以干代训”等,把业务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推进“人才强审”,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让“审计新兵”尽快成为“审计标兵”。

  六是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负责起草撰写工作计划的办公室已召开业务培训会,并对办公室相关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局党组书记要求每位干部职工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今后分管领导将对所有局内负责起草的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杜绝再次出现文风不实照搬照抄等敷衍现象。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落实。

  1、2017年至2019年,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无专题研究记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0年来,我局党组共召开2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在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书记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再次认真学习《五华县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提高认识,今后,局党组至少每半年会同派驻纪检组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不严不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0年,局党组已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向分管纪检监察的党组成员报告并经请示党组书记同意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制定了2020年县审计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按照方案的工作要求,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并做好了相应的活动记录,今后我局将长期坚持。

  3、2017年至2019年,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未参加过县审计局“三重一大”会议决策过程。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20年,局党组共召开有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共2次,会前均能提前一天通知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参加或列席会议,同时提交会议议题及决策事项。会后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会议纪要及其他相关材料,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并将长期坚持。

  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实。

  1、无公函、无清单接待。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2019年后我局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工作,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纳入接待范围,已得到纠正。今后,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执行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和公务接待清单制度,严禁将非公务活动纳入接待范围。

  2、未严格按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规定执行。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2017年我局只有一辆2004年购买的公务用车能勉强使用,且需经常维修,而审计人员经常下乡需用车,审计工作有些又涉及保密问题,私车公用补助燃油费比租车费用开支少,节约经费,方便出行,为此,经局党组讨论同意采用适当补助燃油费的方式派私车公用,并制定了补助标准。后来发现此做法与相关制度规定不符,2018年1月对该问题已进行了纠正。(2)2020年4月后我局已对该问题进行了纠正。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管理,严格执行统一派车、定点维修、“一车一卡定点加油”“一车一台账”等车辆管理制度,节约各项费用支出,提高车辆使用效率。(3)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局已修订完善《五华县审计局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并长期坚持遵守制度。

  二是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差距。

  1、不敢较真碰硬。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我局已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加强对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工作,注重提升审计业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敢于碰硬的精神。严格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明确审计执法责任,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履职,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在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再次强调,要求审计干部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要敢于揭示经济活动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促使审计干部尽责担当。

  2、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在2020至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我局能做到科学谋划审计项目,增加民生资金的审计项目所占的比例:(1)河东镇、水寨镇新农村建设EPC包项目建设情况审计;(2)2017至2019年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2019至2020年度潭下镇、郭田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充分发挥了民生审计服务民生的作用。

  3、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1)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扎实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2)严格实行“销号制”,建立整改台账,定期汇总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促检查,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3)由整改监督与内审指导股对近三年审计查出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四是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2020年后,我局已对该问题进行纠正。今后我局将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管理,严格审核报销支出单据,确保取得的会计凭证合规合法。对购买商品未写明经济业务内容、数量、单价和金额或应附清单未附清单的一律不予报销。

  五是存在廉洁风险。

  1、未按实发放误餐补助。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2017年5至12月20人次出差梅城多报误餐费问题。相关人员已于2020年11月26日完成清退。

  (2)报销误餐费“误算”。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在巡察期间当事人已清退。今后,我局将严格执行误餐补助开支标准,对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误餐补助不予报销,已报销的一经发现,全部进行清退。

  3、涉嫌虚开发票套取资金。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我局经了解和查阅相关单据,该问题实际是由于公务接待时从商店购买食品,然后统一结账付款。2020年我局已完成整改,在采购时均能附上事由和清单,

  (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将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今后,我局将加强和财政等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在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使用、物资调拨等方面的审计,使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效益。

  三、巩固深化巡察成效,持续推进各项审计工作再创新高

  通过三个月的全面深入整改,我局党组以上率下,履责担当,各责任股室及责任领导对号入座,立行立改,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县委的要求,仍然需要常抓不懈、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县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热度不减,劲头不松,确保反馈意见件件到位。县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热度不减、劲头不松,坚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紧紧抓住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其他单位协助解决的,主动和相关单位沟通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抓管党治党,强化审计党风廉政建设。我局党组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同时,对巡察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各类违规违纪的人或事进行问责,并在全局开展警示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做到防微杜渐,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三)坚持整改成效转换,推动审计工作再创新高。

  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狠抓学习教育,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政治素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大审计力度和深度,在“治已病、防未病”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大有可为,我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要以走在前列的担当对标最好最优,为推动梅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五华审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433223;邮政信箱:五华县沿江中路38号五华县审计局;邮政编码:514000;电子邮箱:whsjk33223@126.com。

  中共五华县审计局党组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