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审计机关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的思考
时间:2021-04-15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号:

    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既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审计机关在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方面做了诸多尝试和探索。

  指导的主要方式

  明确年度指导意见和审计重点。审计机关一般在年初印发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重点热点等,对内部审计范围、审计重点和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分类指导。
  开展优秀成果评选交流。一是培育和挖掘内部审计制度健全的典型单位,组织交流或推介,推广可复制的典型做法,提升一个行业或一个区域内部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二是评定和宣传优秀审计项目,推广先进经验和创新亮点。三是组织编写优秀内部审计案例,通过经验交流会、案例研讨会等形式,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促进内部审计先进经验、技术方法的交流学习。
  指导内部审计项目实施。在内部审计机构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项目时,审计机关从编制审计方案、实施审计等方面入手指导相关审计项目的开展实施。

  监督的主要方式

  审计机关与其他监管部门协作配合。审计机关根据不同部门的行业属性、业务特点、资金规模等因素,会同其他监管部门制定行业性内部审计指导意见、内部审计工作指引等,协调开展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
  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内部审计的监督检查。审计机关在实施有关审计项目时,将内部审计开展情况纳入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包括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内部审计的建章立制情况、内部审计的领导体制等内容。
  对内部审计开展专项检查和考核。通过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和执行,内部审计项目的计划、实施、报告、整改等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深化指导和监督工作的思考

  推动建立完善内部审计法规制度。2018年1月,审计署发布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适用范围是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其他单位参照执行。在准则方面,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了1个基本准则、22个具体准则、1个职业道德规范。为促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建议修订完善现有的内部审计准则,并同时出台其他有关指导和监督的配套制度。
  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宣传和引导。一是增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组织专题培训,督促各单位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化对内部审计地位、作用、职责权限等的认识,提高内部审计在各单位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二是督促各单位建章立制。对本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逐项进行对照和改进,建立和配强内部审计部门,配置专职人员,并出台和修订有关制度,完善内部审计业务流程,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三是引导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意识。督促被审计单位内各部门做好内部审计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培养内部监督的自律意识,由被动接受监督向主动自我约束控制转变。四是指导推动内部审计聚焦主责主业。在开展指导和监督工作中加强指导培训,推动解决内部审计人员队伍缺乏稳定性、审计专业能力不够强等问题,提高人员职业素养和胜任能力。五是对审计机关创新指导和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和推广,并在制度规范完善过程中吸收和借鉴。
  在主管部门、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审计专项监督。有的主管部门、国有企业属于垂直管理,其下属或管理的各级单位配备了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因此,通过检查内部审计职责履行、项目开展、审计报告等,主管部门、国有企业可以发挥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同时,在开展主管部门、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将领导干部落实内部审计管理职责作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