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召开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务虚会
时间:2021-06-03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科学精准编制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审计项目的立项研究,5月10日上午,省厅召开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务虚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在家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综合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卢荣春指出,马兴瑞省长高度重视务虚研究工作,要求各省直单位要认真开展务虚研究,特别要围绕事关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厅党组也一直高度重视务虚研究工作,近年来通过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取得了很好的调研成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召开务虚会研究新审计年度项目计划是厅机关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要将这项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加强计划的务虚研究。

  卢荣春强调,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工作,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促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审计积极贡献。他对继续做好审计项目计划立项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新阶段新形势下做好审计项目计划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

  审计项目计划是审计工作的“龙头”,决定了审计工作方向和最终成果水平。加强计划研究,是落实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实现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解决长期以来审计工作存在“埋头拉车多、抬头看路少”问题的客观需要。新阶段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要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监督职责,必须抓好审计工作的“龙头”,加大计划研究的力度。各业务处室要围绕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加强计划研究,提升立项质量,从计划源头上加强对审计质量、预期成果的综合分析研判,为广东审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审计项目计划研究。各业务处室要把握好五个“坚持”原则开展审计项目计划研究。

  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要将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新发展阶段广东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各个审计项目计划中。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拟定的审计计划内容要紧扣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立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升计划研究的质量和效果,从计划源头上把好审计工作方向,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要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在计划研究阶段把审计项目的前端搞深搞透,以预期产出成果倒逼计划研究和计划编制。要坚持精细化管理理念,精准拟定项目的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内容和审计范围,正确处理好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的关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三要做细做实计划研究各项工作。

  要进一步改进审计计划源头管理,以前瞻性的眼光建立完善审计项目库的建设和储备,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和绩效审计,探索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新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组织实施要注意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制定审计实施方案;要加强审前调查,找准审计切入点,合理确定审计重点;要建立大数据审计模式,加强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提高审计效能;要以全省审计“一盘棋”合理安排全省统一组织的项目,推动形成全省上下联动的审计监督整体合力;要统筹好审计项目人力资源安排,推动更好地盘活存量、发掘潜力。

  会议通报了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初步安排意见,参会人员围绕新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立项研究情况进行了研讨,会议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