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蓝图 奋斗正当时!各地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五)
时间:2022-01-19 来源:审计署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1月6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后,各级审计机关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济南特派办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分党组迅即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讨论全审会精神,研究落实举措。

        大家一致认为,侯凯审计长的讲话让审计人员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高度评价,审计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工作成就感、职业荣誉感和政治责任感。纷纷表示,要贯彻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统领,增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看家本领,坚持走研究型审计的必由之路,强化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重要保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审计工作,切实将全审会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审计成效上。(郑秀芹、解甜甜)

        南京特派办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办分党组会议,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明确目标方向,积极部署贯彻举措,在全办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一是融会贯通、统一思想。南京办指出要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会议精神要求上来,将本次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二是突出关键、把准方向。南京办明确紧扣会议精神,以聚焦政治引领、做强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做强审计研究,聚焦能力作风、做强队伍建设为目标要求,认真谋划2022年度各项工作。三是学用结合、担当作为。办分党组迅速部署,要求办分党组和各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全面学、深入学,并将于近期组织扩大到全办党员干部的中心组学习会,在会上集中展示学习成果。(丁琳)

        河北省审计厅

        全审会召开后,河北省审计厅党组迅速召开厅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进行深入学习研究,精心谋划2022年度审计工作。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厅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领学,同时要组织好分管处室人员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形势任务,做到心中有数、方向不偏、干出成效。二是加强研究型审计,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加强研究型机关建设,通过研究型审计这个抓手,优化审计运行机制和审计工作流程,提高审计质量,扩大审计成果,提升审计价值,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审计的更大作用。三是对标对表会议精神,精心谋划好2022年度各项工作。对照侯凯审计长讲话要求和明确的三项重点工作,研究谋划和安排好本级审计工作。对照审计署的任务安排和工作要点,细化完善河北省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确保精准精确,做到围绕审计署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审计主责主业,筹划好全省2022年度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建平 王海文)

        广东省审计厅

        全审会召开后,广东省审计厅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要持续加大对省“1+1+9”工作部署、“双区”建设和前海、横琴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二要围绕宏观政策要求深化财政和金融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重要减税降费举措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等情况。三要持续加大对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措施的审计力度,围绕社会政策要求开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兜牢民生底线。四要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开展各项审计,揭示重大经济贪腐、重大财务舞弊、重大财政造假、重大会计信息失真、重大生态损毁等突出风险,推动守牢安全底线。五要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风险防范,以及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郑圣乾)

        湖北省审计厅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通过收看视频会议、党组会议专题传达、支部交流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更新观念,找准职责定位。深入学习领会侯凯审计长讲话精神,坚守“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苦练增强开展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的看家本领,更好发挥审计作为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二是精准施策,谋划审计项目。立足经济监督职责定位,结合审计署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紧扣湖北省今年“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目标,围绕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一主引领、两域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好正实优”省份等重大发展战略,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研究制订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三是强化思维,做实研究型审计。结合今年审计项目,盯紧审计对象,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开展研究实践,增强审计精准度和穿透力。四是培育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加大审计创新,以思想破冰更新理念,以科技强审提高审计质效,以科学管理提升效能。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完善依法治审工作体系,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加强教育培训,着力增强审计人员专业能力。(李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