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前调查“三步棋”
时间:2022-08-29 来源:审计署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展审计项目审前调查,做到细化审前调查准备、深入了解情况、分析确定审计重点“三步走”,为现场审计打好基础,进一步提高审计质效。

        做实做细审前调查准备,下好审计“先手棋”。在对被审计单位熟悉了解的基础上,聚焦主责主业,梳理相关政策文件、被审计单位重点工作,组织学习法律法规。通过网上查询、调阅以前年度审计资料等多种方式,总体把握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分析主要特征、薄弱环节和可能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风险等,提高审计前瞻性和精准性。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调查提纲,梳理调查重点内容清单,编制审前调查表,确保每位审计人员有明确的调查目标与任务,避免审前调查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为提升审计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现场座谈深入了解情况,下好审计“关键棋”。主动与被审计单位开展现场座谈会,深入掌握被审计地区、单位具体情况,全面摸清预算收支、债券资金、专项资金、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就被审计地区发展现状、改革路径、资金管理等进行交流,同时关注相关社会热点、民生难点、改革堵点等。通过拓宽审计调查广度,加大审计调查深度,保证审前调查全面真实。

        强化分析确定审计重点,下好审计“一盘棋”。对掌握的情况和搜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为发现问题线索找准方向。以讲政治为高度、以政策为准绳、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基础,研究领会相关政策出台的意图和目标,分析研究项目、资金与政策的相关性,进一步理清审计重点,选择审计方法,制定审计事项清单,逐项明确具体审计事项、审计要点、风险点以及要达到的审计目标,做到清单化把控审计方向、管理审计进度,提高审计质效。根据审计事项的特点和审计人员的知识、能力、经验等,统筹组织分工,准确把握工作进度。

        通过下好审前调查“三步棋”,能够在审计中有的放矢精准画像、锁定重点,使审计实施方案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做实做好研究型审计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