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工作
时间:2024-04-10 来源:南方+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8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支持铁路建设可持续运营推进土地综合开发等工作。

  会议审议我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关政策文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制造业“五大提升行动”,打好“塑体系、促转型、强创新、优环境、拓纵深”组合拳,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要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高端通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低空经济等领域技术攻关,大力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抢抓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机遇,全力引导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强化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工业母机等高端装备制造,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产业集群、企业体系。要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平台环境,落细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支持新型工业化的政策供给和要素保障,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工业园区,加快大型产业集聚区和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着力降低制造业生产经营成本,凝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会议研究我省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有关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肃认真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维护审计权威、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统筹推进问题解决,举一反三加强源头治理,更好推动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治理成果。

  会议审议我省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可持续运营推进土地综合开发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关于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相关政策,持续完善“铁路项目+综合开发”模式,着眼长远加快推进现代化铁路网络建设,依法合规保障铁路项目可持续运营,通过扩大基础设施有效投资,为改善区域发展条件、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