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省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会
时间:2021-08-04 来源:省水利厅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30日下午,王立新厅长主持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省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关于做好当前水利工作的部署要求,分析上半年全省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潘游、全万有同志出席会议。

  王立新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全省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年度水利投资规模再创新高。谋划年度水利投资计划781亿元,已完成投资371.5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00亿元的53%。二是重大水利工程全面提速。韩江高陂水利枢纽、三江连通、南水水库供水等工程完成阶段目标,珠三角水资源配置、西江干流治理、潖江蓄滞洪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粤东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三是高质量编制完成全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即将印发实施,谋划了8000多亿元的水利建设项目,“十四五”计划完成投资4000亿元。

  王立新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工作,紧盯突出问题,锐意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年度水利投资700亿元。一是努力破解项目未开工数量多的问题。要通过争取年度省级涉农资金调整安排、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运营等措施,千方百计落实年度建设资金;要加大工作力度,如期完成项目前期工作;要加快施工招投标,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二要努力破解项目建设进度慢的问题。要围绕重大水利工程年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90%、其他水利项目完成80%以上的目标,逐宗项目、逐个环节查找问题,按照“一宗一案”的原则,提出可操作性的具体整改措施,并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岗、细化到人,实施专人盯办。三要努力破解资金支出进度滞后的问题。要加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动态跟踪,及时提醒督促项目法人办理资金支付申请。要加强与同级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加快资金拨付、工程结算或竣工验收决算等手续,加快资金支出。四是切实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要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制度,严格落实水利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终身责任制,进一步强化项目法人、勘测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各方责任。要全面加强工程建设安全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五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要加强水利统计工作管理,严格落实水利统计数据质量控制责任制,及时完整准确填报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进度信息,并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王立新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抓早抓细抓实,谋划好2022年水利投资计划项目、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资金筹措等工作,为明年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强调要做好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小水电站的退出、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14宗中型灌区改造、今冬明春抗旱和水利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水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股室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