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龙舟水”期间强降雨和雷雨大风防御工作
严格执行防汛纪律 扎实做好防御措施
时间:2022-05-23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市三防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三防指挥部和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我市“龙舟水”期间强降雨和雷雨大风防御工作。

  据市气象部门报告,南海季风已于5月12日提前爆发,5月22日起季风再趋活跃,未来10天我市天气不稳定,雷雨频繁,局地短时强降水多发,与5月中旬持续性强降雨过程相比,本次过程强度和范围显偏小。预计,今年“龙舟水”期间我市降雨较常年偏多一成左右,有5次降雨活跃期,分别在5月22日至24日、5月29日至31日、6月8日至10日、6月12日至16日、6月18日至19日。当前,由于5月10日至15日的强降水已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我市地质灾害隐患尚未完全消除。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做好“龙舟水”期间强降雨防御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稳定环境。

  气象、水文、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灾情的发展变化,加密滚动预报预警,对降雨可能发生的时间、区域、强度进行精细化滚动预报,提高强降雨特别是短时强降雨的临近预报精准度。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加密组织会商,预判防灾形势,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力有序有效组织开展防范应对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准备工作,一旦出现灾害险情,要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全力抢救被困人员。要严格执行防汛纪律,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以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提前组织干部到基层一线做好危险区域人员特别是特殊群体的转移工作,确保在灾害来临前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各级各部门要开展拉网滚动排查。要突出山塘水库、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点、泥砖房、“山边、河边、村边”等重点部位,严格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要求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落实应急加固、巡查值守等处置措施。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强降雨期间县、镇领导到基层的有关规定,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收集报送有关信息。市应急管理局将不定时对各县(市、区)、各镇进行视频调度抽查,确保24小时带班值班人员在岗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