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晖在2023年全市河长制暨水利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奋力推动梅州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11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6日,2023年全市河长制暨水利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推动梅州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水利支撑。市长、市级总河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级副总河长谢钦文主持会议。

  王晖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肩负的新使命、面临的新形势、承担的新任务,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更加自觉地走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有效治理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接续推进新时代梅州水利改革发展。

  王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尊重自然、遵循规律,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施治,坚持立足大局、服务大局,定目标、明任务,着力在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要打造美丽幸福河湖。纵深推进河(湖)长制落实,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探索绿色水经济新业态。二要推进梅江韩江秀水长清。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快实施山水工程项目。三要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深入实施节水行动,从严管好水资源,推动涉水领域改革创新。四要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在建项目要加快进度,前期工作要更加扎实,谋划储备要更加科学,适度超前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五要筑牢水旱灾害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防大旱,做好洪涝灾害风险防控,加强多部门会商,提升极端天气下水旱灾害风险应对能力。六要推进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小水电分类整改,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

  王晖要求,要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和要素保障,加强依法治水管水,加快智慧水利建设,强化水利安全监管,夯实人才基础和科技支撑,不断提升水利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