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统计局强化《统计法》的执行力度,在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在统计工作中,推动统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局以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为核心,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2020年工作实际,坚持“求真务实、依法统计”的原则,狠抓统计法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工作。充分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长乐公园设立专门普法摊位,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契机,联合各镇各村居委会在全县范围内的户外大型LED广告、灯光字幕以及各行政服务大厅免费投放人普法治宣传海报、标语、宣传短片,共同营造支持配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保障普查对象的知权,并让其知晓自己的如实申报义务,保障了普查的顺利进行。积极组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在全县掀起统计法宣传高潮,提高人民群众及各部门单位领导和统计人员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掌握程度,不断规范统计工作流程。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筑牢执法根基。做好行政执法信息事前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过程事中公示,做到执法结果事后公开;开展一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抓好我局干部和职工的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牢固夯实法治能力基础。

  (三)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截至2020年12月底,名录库法人单位共维护操作2143条次;名录库产业活动单位共维护操作950条次。全年完成新增13家“四上”企业以及4个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的申报、审批工作。

  (四)认真执行统计报表制度。扎实开展了工业、农业、能源、科技、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房地产、建筑业等各专业的月、季、年报工作,顺利完成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统计、上报、监测任务。纳入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的121家“四上”企业联网直报上报率均达100%。

  (五)推进专项统计调查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局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任务,做好行政区划与城乡划分工作,及时更新维护了《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库》,按时上报数据。对16个统计调查对象认真开展了2020年“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和限期整改。为巩固检查成果,市统计局由综合法规科科长张修及相关专业科室共5人组成检查组,于12月9日到我县开展“回头看”回访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统计行为。

  (六)统计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和分析。每月20日前及时完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确认,撰写分析报告,整理编发《统计月报》《统计快讯》。积极与各部门对接,月召开指标分析会议,季度参加GDP工作会议,加强报表审核,确保统计数据质量。1-9月,全县农林牧渔业产值达49亿元,同比增长3.4%,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实现29.2亿元,同比增长4.1%。1-11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8.75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4.93亿元,同比增长1.5%;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1.9%;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54亿元,同比下降8.1%;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1亿元,同比增长6%。

  (七)稳步推进行政检查工作。大力推进统计执法工作。积极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指标迎检准备工作,建立完善《随机检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法开展随机抽查,扎实开展学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

  二、存在问题

  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统计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乡镇统计队伍素质与统计任务不相适应,基础薄弱、人员不足、新手多,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少,统计分析有数据、有观点,但缺乏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基层统计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存在人才缺乏、设备老化和应用水平低等问题;部门统计质量参差不齐等。这些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抓紧认真研究,克服困难,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抓好各项统计调查及年度定报工作,提升数据采集报送工作成效。围绕五华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统计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高质量完成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全面巩固“四大工程”成效,提升“一套表”联网直报成果,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二)加强统计宣传服务,做好统计信息咨询服务。规范做好统计数据提供和发布的各项工作,在统计信息网主动发布主要经济指标月度数据。编制《统计公报》、《统计年鉴》、《五华统计月报》等统计刊物。加强统计政务信息工作,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

  (三)狠抓质量,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水平。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统计数据所反映的经济变化,从点、线、面多角度对全县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为县领导科学谋划经济工作提供更加翔实、具体的参考。二是强化产业转型升级、行业发展监测分析。组织开展产业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撰写产业监测报告,及时为县领导和产业部门调整产业政策提供参考。

  (四)强化统计法治,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开展广泛的社会动员和宣传发动工作,大力宣传县域统计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稽查力度,对拒报、迟报、虚报、瞒报和篡改统计数据等违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并追究其法律责任。促进基层统计单位应统尽统如实上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