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统计局强化《统计法》的执行力度,在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在统计工作中,推动统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局以广东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为核心,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2021年工作实际,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管理,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协调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明确责任,制定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履行各项工作任务职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工作。面向社会广泛开展统计普法。为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基础,我局一直把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作为统计普法的重点认真抓。12月3日,参加了五华县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在长乐公园举行大型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分发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等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在全县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开展统计普法宣传。2021年5月14日,县统计局副局长庄旭源走进县委党校,为参加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作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标志着我县在全市各县区率先将统计法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内容,至目前,已开展专题培训班3次。通过积极宣传,提高了公众和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了人民群众依法统计的法制观念和意识,为积极营造全社会统计依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三)加大统计监督力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数据质量监督检查经常化。今年以来,局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县“四上企业”、项目投资单位、镇的统计基础工作开展数据质量督查检查工作,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二是夯实基层统计基础工作。针对基层统计基础工作薄弱环节,组织业务人员深入各镇和各企事业单位,开展统计业务现场指导和调研活动,督导建立健全统计台账,整理规范统计报表,理顺完善统计工作秩序,有力的促进了统计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三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建立定期核查机制,完善《随机检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监管检查工作,重点对新入库企业、数据修订企业和国家重点核查企业开展现场核查。2021年分别开展了两次执法检查,一次联合市场监督局“双随机、一公开”共同对抽中的10个统计调查对象进行了实地检查,主要检查是否存在干预统计调查单位真实独立报送统计资料的8种行为,是否存在拒报、迟报,未按规定设置统计台账,以及统计数据是否准确等情况。经检查未发现统计违法相关情况。

  (四)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完成法人单位维护操作2250条次,产业活动维护操作1080条次。全年完成新增19家“四上”企业以及10个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的申报、审批工作。

  (五)认真执行统计报表制度。扎实开展了工业、农业、能源、科技、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房地产、建筑业等各专业的月、季、年报工作,顺利完成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统计、上报、监测任务。纳入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的144家“四上”企业联网直报上报率均达100%。

  (六)推进专项统计调查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局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任务,做好行政区划与城乡划分工作,及时更新维护了《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库》,按时上报数据。

  (七)统计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和分析。每月20日前及时完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确认,撰写分析报告,整理编发《统计月报》《统计快讯》。积极与各部门对接,月召开指标分析会议,季度参加GDP工作会议,加强报表审核,确保统计数据质量。1-9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22.46亿元,同比增长8.7%;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8.17亿元,同比增长14.5%。1-10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7.76亿元,同比增长4.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5.25亿元,同比增长9.5%;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2亿元,同比增长5.89%;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6亿元,同比增长12.88%。

  (八)稳步推进行政检查工作。大力推进统计执法工作。积极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指标迎检准备工作,建立完善《随机检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法开展随机抽查,扎实开展学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一)法治理论学习深度还需进一步加强。运用新思想、新理念谋划指导统计法治工作的能力有待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统计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统计执法人员主要精力多忙于统计业务,随着依法行政的推进和法治工作的不断完善,执法能力不强,执法水平不高的矛盾日益突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统计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抓好各项统计调查及年度定报工作,提升数据采集报送工作成效。围绕五华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统计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高质量完成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全面巩固“四大工程”成效,提升“一套表”联网直报成果,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二)加强统计宣传服务,做好统计信息咨询服务。规范做好统计数据提供和发布的各项工作,在统计信息网主动发布主要经济指标月度数据。编制《统计公报》、《统计年鉴》、《五华统计月报》等统计刊物。加强统计政务信息工作,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

  (三)狠抓质量,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水平。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统计数据所反映的经济变化,从点、线、面多角度对全县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为县领导科学谋划经济工作提供更加翔实、具体的参考。二是强化产业转型升级、行业发展监测分析。组织开展产业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撰写产业监测报告,及时为县领导和产业部门调整产业政策提供参考。

  (四)强化统计法治,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开展广泛的社会动员和宣传发动工作,大力宣传县域统计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稽查力度,对拒报、迟报、虚报、瞒报和篡改统计数据等违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并追究其法律责任。促进基层统计单位应统尽统如实上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