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3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五华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以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加强统计监督,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坚实的法治支撑。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高度重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及时动员部署。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立即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五华统计新的更大贡献。二是多形式传达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及时领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三是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五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和预研预判,着力做好统计数据生产、发布和解读工作,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统计支撑,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经济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化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抓紧抓实全局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学习计划,为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广东省统计条例》等学习资料,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统计法治实践中的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统筹推动作用,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积极弘扬依法统计理念和统计法治精神,不断提升部门统计法治水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全年召开5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三、推进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度重视、务求实效,坚持立足统计工作实际,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继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积极弘扬依法统计理念和统计法治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高全县统计数据质量,推进统计部门服务信息化、透明化,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五华县统计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抽调工作认真、责任心强、工作有经验、有原则的同志负责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责任落实等具体内容,要求各股室、中心结合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普法与依法治理责任清单,确保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二是带头学法用法。推动全局领导干部尊法守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列入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并将学习考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行为。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紧紧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一把手”亲自分析研判、亲自抓好整改落实,成立了五华县统计局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对照反馈意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督察反馈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五华县统计局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照整改任务分工,倒排工期,实行动态管理,明确时间节点,坚持“改”字当头,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改实改好、改出成效。

  四、依法依规,全面推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统计服务,机关效能更加优化

  1.统计监测分析力度进一步加大。紧紧围绕县党代会提出的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十四五”规划预期目标等,做好经济运行分析。一方面,积极开展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工作,及时编发统计月报、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统计产品,多节点开展数据分析,归纳总结行业运行的特点、存在问题及异常情况反馈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截至目前,共发布统计月报10期、发布公报1篇,发布经济动态25篇;印制《五华县统计年鉴(2021年)》200本。另一方面,全力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深入分析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弱项指标,深挖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补齐补强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弱项,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一年来,撰写的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固定资产投资专题分析等多篇统计分析报告受到县领导的高度肯定,其中,《降幅收窄  困难仍大——五华县2022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报告》获得县委朱少辉书记多处认真批示,并由县委督查室以县委主要领导批示事项的形式进行督促落实。

  2.部门联动联审力度进一步加强。为进一步规范和夯实全县部门统计基础工作,增强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工作的协调联动配合,积极主动,争取县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关于建立五华县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纳统工作的通知》《关于五华县统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通过建立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科学评估、执法检查“四联动”机制,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深入贯彻落实梅州市和五华县统计工作联席会议精神,迅速牵头成立了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贸易业等5个统计工作专班,各统计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班会议,专题研究统计工作,确保做到“应统尽统”,为五华县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统计贡献。

  (二)强化统计建设,基层基础更加坚实

  1.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广东省统计局在全省范围实施“7个一”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提出2024年底全省各县(市、区)统计局、乡镇(街道)达到“7个一”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要求,全面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结合五华实际,印发了《五华县加强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职责及分工,对照验收标准,逐项落实到股室,责任落实到人,层层推进、逐项攻坚。2022年9月,开展统计规范化建设以来,五华县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到全县16个镇,逐一检查镇、村统计机构设置、办公场所、设施设备、统计经费和统计人员保障落实情况,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并逐一督促整改,有力有效推进全县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至目前,五华县统计局已完成广东省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的市统计局现场考核和省统计局验收材料申报工作。

  2.基层统计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采取会议培训、举办培训班、上门入户等形式,积极组织各镇统计员、各主管部门的统计业务培训,各专业人员通过入企业、下基层等方式,深入基层检查指导统计常规工作,重点对源头数据采集、统计报表台账、联网直报平台操作技能等内容进行面对面培训指导,现场答疑解惑,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指导各镇、“一套表”调查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统计资料,规范工作流程,全面强化统计基础工作。督促各报表单位按照统计制度规定做好统计报表、统计台账、原始凭证等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确保统计报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2022年,组织参加国家和省统计局视频学习培训19次、市统计局学习培训9次,通过邀请市局专业人员授课等方式,组织各镇、各单位及网报企业等调查对象统计员培训学习28期次。

  3.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进一步加强。我县现有“四上”企业15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家,有资质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68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企业2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家;现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8个,其中房地产项目43个。围绕统全统准统实要求,以名录库管理平台为依托,采取上下联动、专业协作的模式,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动态管理维护。对无信用代码的235家企业和54家机关单位进行核查清查,同时协调联系编办、市场监管局、税务局、民政局,对全县一套表企业单位中涉及破产、注销、吊销的单位进行核实清查。按照“逢进必查、逢转必审、逢退必修”的原则,把好企业入库关、行业认定关。全年完成扫码读数单位2607个,2022年新增入库“四上”企业30家(其中,工业15家,贸易业8家,服务业2家,建筑业5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0个(含2个房地产项目)。

  (三)强化法治先行,依法统计氛围更加浓郁

  1.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更加深入。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将中办、国办印发的统计工作《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资料,列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学习内容。局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进行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面向全县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等统计调查对象,制作统计宣传手册和试卷各5万份,至目前累计发放各3万多份;到县委党校中青班、“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班等开展统计法专题宣讲培训3次;同时,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的统计宣传,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统计调查对象和群众“自觉履行统计法定义务”的意识。

  2.统计执法检查更加严格。严格执行数据质量抽查制度,认真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按照“双随机”执法检查方案要求,按时按质完成了2022年市、县“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21家企业),以及与县市场监督局开展的联合执法检查(5家企业)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基础资料不齐全,财务不规范、源头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并认真做好统计执法案卷归档和评查工作。

  3.专项纠治工作有效开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五华县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项纠治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并按照《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必查”“三个一批”,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对153家“四上”企业全覆盖核查,通过走访检查、座谈交流、查阅文件、检查台账等方式开展集中纠治工作,确保专项纠治工作扎实推进。

  4.全面实施统计监督职能。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迅速掀起《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学习,确保《监督意见》传达学习到位,做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二是压实责任要求,确保《监督意见》任务得到落实。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不断提高统计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三是发挥部门联动,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迅速建立统计工作联动协调机制,职能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统计”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部门统计工作,既要确保应统尽统,更要做到实事求是、依法统计,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对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导服务作用。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力度,强化统计领域信用建设,充分发挥正反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5.切实增强执法透明度。将行政执法公示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布各项执法信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示信息包括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监督举报电话等,进一步促使行政权力的公开运行,便于社会各界监督。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部分企业对统计法律法规理解认识不够,对统计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到位,法律意识有偏差。二是统计执法监督力量不足。目前,我县统计执法检查人员仅有2人,统计执法监督力量薄弱,制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促进统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是提升统计执法水平。稳步推进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利用各类培训班、会议等形式强化法律法规培训,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国家统计局组织的考试,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严格执法的统计执法队伍。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重点指标开展核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捍卫统计法权威,维护统计数据权威,守好统计工作生命线。

  三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密切联系日常工作,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充分利用“12.4”全国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日,集中组织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普法学法的社会氛围。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开展“以案释法”教育等活动,推动统计普法宣传提质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