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五华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以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加强统计监督,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坚实的法治支撑。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抓实法治教育,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主动性。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为统计法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法治对于统计事业发展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多形式传达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及时领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五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和预研预判,着力做好统计数据生产、发布和解读工作,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统计支撑,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经济发展。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学习宣传教育。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统计改革;二是深化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抓紧抓实全局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广东省统计条例》《五华县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五华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等重点内容,扎实推动学习贯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统计法治实践中的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统筹推动作用,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积极弘扬依法统计理念和统计法治精神,不断提升部门统计法治水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二)推进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度重视、务求实效,坚持立足统计工作实际,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继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积极弘扬依法统计理念和统计法治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高全县统计数据质量,推进统计部门服务信息化、透明化,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为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中层以上干部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五华县统计局统计法治工作要点》《中共五华县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五华县统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等文件,切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工作重点。

  二是带头学法用法。推动全局领导干部尊法守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五华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列入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并将学习考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行为。

  (三)依法依规,全面推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1.严审核强执法,全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县统计局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列入班子议事日程,研究制定本单位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规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一是全覆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在数据核查已成为常态化的大趋势下,对所有网报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数据质量核查,会同县相关部门分析既定的各项指标进度,并对统计数据进行联审对比,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压紧压实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规范统计执法。2023年按时按质完成市、县“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25家,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5家,并认真做好统计执法案卷归档和评查工作,其中,对5家检查数与上报数存在差异的企业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于11月底全部完成整改。三是严格开展专项治理。2023年扎实开展了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对49家次农业企业、218家次工业企业、477家次能源企业、233家次投资项目、18家次服务业企业及事业单位、97家次批零住餐企业、89家次建筑业企业、63家次房地产企业、128家次劳动工资样本单位开展了线上线下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建立了《2023年度县级源头数据核查信息台账》。

  2.重普法强宣传,大力营造良好统计氛围。县统计局以统计“八五”普法为重点,通过统计年报会、业务培训会等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统计法治培训,不断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力度,强化行业、企业报数的业务指导和数据监测查询。2023年,结合各专业查询、调研等累计发放统计宣传册3000多份;到县委党校开展统计法专题宣讲培训2场次,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及广大调查对象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意识,提升统计法治权威性。

  3.重改革强监督,不断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统计法》明确规定:实行统计监督是统计的基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中,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五华县统计局切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统计治理能力,着力推动统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贯通协同,全面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持续强化统计监督职能。

  4.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着力打造透明政府。县统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将行政执法公示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布各项执法信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示信息包括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监督举报电话等,进一步促使行政权力的公开运行,便于社会各界监督。

  二、存在问题

  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部分企业对统计法律法规理解认识不够,对统计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到位,法律意识有偏差。二是统计执法监督力量不足。目前,县级统计机构没有专门的执法编制,我局具有统计执法资格证的人员仅有3人,统计执法监督力量薄弱,制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三是统计法治建设和统计业务工作的融合不够充分,个别统计专业人员统计法治建设意识不够强。四是法治理论学习深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运用新思想、新理念谋划指导统计法治工作的能力有待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有效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促进统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是强化统计法治,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开展广泛的社会动员和宣传发动工作,大力宣传县域统计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好“双随机、 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稽查力度,对拒报、迟报、虚报、瞒报和篡改统计数据等违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并追究其法律责任。促进基层统计单位应统尽统如实上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统计数据。

  四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密切联系日常工作,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充分利用“12.4”全国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日,集中组织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普法学法的社会氛围。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开展“以案释法”教育等活动,推动统计普法宣传提质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