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开展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时间:2022-06-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监督,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近日,五华县统计局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梅州市统计局《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方案》的要求,组织检查组深入到五华县超顺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骏兴电器有限公司、城兴汽车城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618092744.jpg

  此次的检查对象以2021年12月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四上”企业和50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单位(项目)按10%比例选取15家企业(含市统计局委托检查企业)进行检查,其中5家将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人员严格按照亮证、询问、查阅台账、制作检查笔录等程序依法开展执法工作。通过听、看、问、查等方式,对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统计原始记录和台账、相关财务报表资料等进行了仔细检查和核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

WPS图片拼图(1).png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在检查工作中,县统计局检查人员还向检查对象发放了统计法普法宣传资料,宣讲《统计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和文件的有关规定,起到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此次检查未发现统计违法情况,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不完善、统计人员业务不熟悉等问题,已要求有关企业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统计行为,保障了统计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达到了预期目的。

  通过此次检查,一方面提高了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了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推进了企业统计数据的规范报送;另一方面加强了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有利于及时掌握企业运营情况,提高统计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接下来,县统计局将按照国家、省、市统计部门的统一部署,落实依法行政要求,继续有序、规范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促进统计工作向法制化、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