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县政府办关于转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5年五华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公布。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部门工作社会透明度,推进依法统计,提高部门工作沟通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一)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人秘股,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领导和人员保障。二是制定计划。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五华县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从而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措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开展。三是认真抓好宣传培训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各股室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四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法律规章,建立和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同时,制作依法申请公开及依法申请公开各类处理样表,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流程、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动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项,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2015年组织了全局干部职工的信息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全局上下营造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刊物、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我局2015年共在广东省统计信息网、五华政报、五华统计等刊物发表统计公报、专业分析文章、五华统计月报、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等统计信息50多条。根据信息公开咨询的实际情况,本局在咨询处理过程中,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采取各种咨询方式相结合,以获取较好的处理效果。2015年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我局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1%人口抽样调查宣传活动,积极宣传1%人口抽样调查的相关业务知识,充分认识1%人口抽样调查的重要意义,争取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接到有关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5年,我单位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印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存在问题主要有: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任务重,经验不足,网上填报内容还不够规范、及时。

(二)各种业务操作不够熟练,网上填报内容不够充实,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提高。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七、改进措施

  (一)夯实工作基础,建全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县委县政府有关信息化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加强工作力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体系;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二)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环保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整合网站资源,完善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

  (三)加强培训考核,提高公开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培训计划中,加大全局干部、职工业务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各股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监督考核,切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华县统计局

                             2016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