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是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机构融合改革发展的开局之年,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领(2015 -2020年)》、《法治广东省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年 - 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领(2016 -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号)的工作要求,坚持履行宪法法律至上,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的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五华县文广旅体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责任到位。年初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制订了《五华县文广旅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主要做法:一是坚持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学习教育,坚持统筹协调县文广旅体系统干部职工宪法法律的组织学习、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载体。县文广旅体局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学习全系统工作人员,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法律考试系统、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开展宪法、法律政策和相关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考试,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执法。

  二、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文旅体市场规范有序

  1.依法履行政府行政审批职能。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的法人经营单位有歌舞、游艺娱乐场所有31家,互联网上网个体企业57家,游泳场个体企业8家,表演团体个体企业有11家,旅行社4家、A级景区4个、星级宾馆1个。严把文化市场准入、审核和发证质量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梳理权力事项,落实县级下放乡镇权责目录清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到目前止,共梳理行政权力事项227项,对清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其它权力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100%的纳入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公布全局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压缩办理时限,全面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解决了群众办事、提高了政府便民服务形象,简化了群众办事效率。

  2.加强监管,推进规范文明执法县文广旅体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个人和企业社会信用体系,改进监管方式。一是在监管网吧、娱乐场所、游泳场所等企业实行“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机制、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监管,建立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确保许可和执法公开透明。二是加强对电视、广播、网络安全播出的监管,与电视台,网络公司签订安全播出及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对五华县小片网的治理。今年,据统计,共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网吧经营场所检查1100余家次,出动检查人员4200余人次,给予1家网吧停业整顿和处4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取缔2家无证经营的网吧,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环境。

  三、抓服务,重特色,群众体育蓬勃开展。

  1.抓群众体育网络建设。五华县注册体育协会共有27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16个,新增五华县长跑协会,全县社会体育指导员共3450人,2019年新建改造足球场2个,全县足球场有252个,足球场地万人平均水平高于全市,篮球场新增10个,羽毛球场新增15个,乒乓球场新增23个,健身广场、社区体育公园数量新增2个,健身步道新增32个,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2.组织了丰富多彩全民健身活动。全年组织、协助举办大型赛事共15项,参加运动员人数约2万多人,观众达20万多人次。其中,五华县第四届超越百公里骑行活动,吸引全国各地骑行爱好者约有600人;连续举办第十八届“球王杯”足球赛、第十五届“状元杯”篮球赛此项赛事已成为五华县体育品牌赛事;举办首届梅州市游泳邀请赛;第三届机关足球联赛、第五届乡镇足球联赛、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其中校园足球联赛共举办693场次。

  3.首办大型国际群众体育赛事。今年五华县组织了3场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吸引了世界各地和港澳、台湾、国内专业运动员爱好者以及广大市民群众参加,五华足球城市品牌走进国际视野。一是成功举办首届粤东农批·2019球王故里五华马拉松赛,报名运动员人数超万人,参加工作人员2700多人,沿途观众人数约数十万人。二是成功举办了2019年中国足球协会梅州五华国际女子足球锦标赛,是梅州史上最高级别的国际A级赛事,中央5台、广东电视台现场直播或录播,被中国足协认为是国际赛事成样板,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扩大了足球之乡的知名度、影响力,让梅州五华再一次站在世人面前,尽情展现球王故里的新担当新风采。三是成功举办梅州市第一届棕榈·客家杯“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开幕式并举行了其小组赛,开幕式座无虚席。

  4.坚持惠民导向,提升体育服务质量。2019年五华县城场馆举办了大小体育赛事1000多场次,品牌赛事200多场次,全年各项赛事合计观众40多万人次。其中“球王杯”足球赛16场,“状元杯”篮球赛16场,“农商银行杯”机关足球联赛40场,“万宁华府”杯乡镇足球赛32场,校园足球“县长杯”80场,以及五华县校园足球联赛四级联赛60余场。今年在惠堂体育场“球王杯”的总决赛上,观众人数达到12000以上,创历界“球王杯”赛事观众人数之最。

  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完善各项制度

  县文广旅体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和年度学习计划,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宪法学习和普法考试;二是组织文艺表演团体开展送戏下乡法治政府建设宣传,2019年,县文广旅体局与县委政法委联合创作排练了“五华县平安之乡建设文艺晚会”,节目在县城及16个乡镇演出20场次,得到观众一致好评;掀起普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性,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主要存在问题

  2019年县文广旅体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和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仍存在不足和差距:一是法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加强工作人员的法制学习和教育;二是不断加强和完善规章制度和法制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探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协调性,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化和专业化。

  六、下一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砥砺奋进、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融合发展,为五华县全力打造“工匠之乡宜居五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文化支撑。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强化新担当,创造新作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足球人才培养体系,继续办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大力推动五华职业足球发展。加快建设苏区革命历史博物馆、现代足球博物馆,加快建设元坑足球旧址公园。抓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新改建5个标准化的旅游厕所和创建一批星级农家乐,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三)加强统筹协调,办好大型赛事活动。今年,重点抓好国际大赛筹备工作,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推动体育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创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办好各项体育赛事。精心筹备2020年梅州客家杯(国际邀请赛)、2020马拉松赛、中甲和女超主场赛事,优化赛事组织管理,做好赛事各项保障工作,确保赛事运行流畅、高效、有序、安全。

  (四)扎实做好各项管理保障工作,确保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一是加强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及时开展对新出政策文件、典型执法案例的宣传解读,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二是提高综合执法水平,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整合文化、旅游和体育市场执法职能,确保五华县文化旅游体育市场安全有序。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