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五华县文广旅体局“美丽梅州·美好家园”三年行动2019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25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局机关各股室(队)、局属各单位:

《五华县文广旅体局“美丽梅州·美好家园”三年行动2019年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925

 

五华县文广旅体局“美丽梅州·美好家园

三年行动2019年工作方案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美丽梅州·美好家园”三年行动2019年工作任务的通知》(华府办函〔2019〕198号)文件精神,在巩固提升前期开展“美丽梅州·美好家园”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成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开展“美丽梅州·美好家园”行动工作部署,扎实有效开展好2019年的“两美”行动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开展网格化地段(水寨大道富源庄园至琴江大桥、奥体中心左右横街、水寨镇大布村春风小组、澄湖村向阳小组、河东镇下一村围内小组)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网格管理要求全面协助清理沿路乱拉乱挂横幅标语、乱堆乱放建筑垃圾,集中整治出入口占道摆卖车辆、钢筋、石材等行为。局机关负责

(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提升村文化室、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文化广场、农村文化俱乐部建设水平。(局公共服务股负责)

(三)全面清洗文广旅体系统环卫设施,定期组织消杀“四害”,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负责)

(四)实施美丽公厕工程。全面推进城乡“厕所革命”,推广“厕所+”模式。实现城区“厕所驿站”全覆盖、3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全覆盖;农村公厕达到外形美观、设施完善,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无味的要求。(局公共服务股、资源开发股负责)

(五)实施美丽乡村旅游推广工程。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加快建设转水汉光超顺农旅园、横陂双龙山旅游景区、转水益塘水库旅游景区等既有优美田园风光,又有金柚、茶园、酿酒等产业支撑的田园综合体;深度挖掘展示、系统创意开发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名人文化、长寿文化等资源,展现五华美景、讲好五华故事,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积极打造精品民宿、民舍,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农活体验游。重点培育田园综合体和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局资源开发股、文艺股、文物股负责)

(六)坚持周末卫生日制度,组织干部职工每周五下午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局机关负责

(七)增加人力物力投入,全面加强文广旅体系统各单位的卫生保洁。(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负责

(八)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清除在各单位楼顶、墙体等设施和树木上涂写、刻画、张贴的非法广告、破损广告。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负责

、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动员阶段(2019930日前)。召开“美丽梅州·美好家园”三年行动工作动员会,对各单位进行统一动员部署。成立县文广旅体局“两美”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二)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9101日至2019年1215日)。各单位、各股室及时明确整治任务,全面铺开“美丽梅州·美好家园”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

(三)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19年121612月31日)。各单位对承担的城乡环境大提升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查结果于20201月8日前报县文广旅体局“美丽梅州·美好家园”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资源开发股),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单位整治工作进行检查评估。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各股室、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美丽梅州·美好家园”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迅速行动起来,抓紧成立相应的协调机构,在本方案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更详细具体的落实方案,做到时间、标准、内容、责任人“四个明确”,确保人员力量组织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单位于201912月28,将本单位开展“两美”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县

(二)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各股室、各单位要着眼大局,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快速推进、快见成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重大环境治理问题。

(三)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各股室、各单位要率先垂范,带头改善提升本单位本区域整体环境。开展密集的宣传造势,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让大提升行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综合施策,稳妥推进。要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通过建管并举、疏堵结合以及引导群众自我管理等途径,从源头上推动解决城乡环境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完善机制,常抓不懈。要以开展“美丽梅州·美好家园”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