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升法治化工作水平。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和考核,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华县文广旅体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和县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及其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内容,将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各单位年终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并结合五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实际,提出贯彻意见,抓好督促落实。

重视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通过局党支部法治教育专题培训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列入会议议程,紧贴我县创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学法用法常态化,夯实了领导班子的法律理论基础,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各类依法行政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各项法制及业务培训,培训结束后组织局内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传达指导,互相交流,共同提升。此外,全体干部职工均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进行学习学法考试,为学习贯彻《广东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进一步推进梅州革命老区建设和发展,根据梅州市普法办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20207月份组织开展《广东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学习进行学法考试,全体干部职工均通过考试。

 二、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依法行政工作体系完善。局领导班子对依法行政工作十分重视,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依法行政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把依法行政工作和创建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认真落实、确保了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到位。二是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调整转变。我局执法队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责进一步健全权责清单并履行执法职责,同时与上级行政执法局紧密联系,顺利做好全年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三是健全依法行政组织机构。我局重新梳理了职责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职责落到实处。同时我局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通过聘请一名律师事务所提供常年法律顾问服务,主要在我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方面提出法律意见,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和质量。四是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廖焕雄同志对法治政府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问题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相关工作。同时,把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年度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五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公共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供给。坚持生命至上,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重点抓好以娱乐场所、网吧、酒店、旅馆、景区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常态化部署图文博、体育馆等公共服务场所防控,筑牢全局防控体系;组建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组,加强公共文体旅企业监管,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期的监督,稳步有序开放所属行业,及时制定防控工作措施,掌握了解人群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多层次全方位深入宣传疫情知识,凝聚全民力量,传播正能量,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局落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40余次,出动疫情防控工作人员9000余人次,检查各类企业1820余家次,对违反疫情防控的企业和个人,发现一例处理一例,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好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的发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依托科普阵地,强化法治宣传。依托群众文化活动进行普法宣传。2020年,我局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并在活动中穿插法律宣讲内容,让群众近距离学习了解法律法规,在欢声笑语中掌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认真做好文化、旅游、体育阵地内普法宣传工作。利用文化馆、图书馆、公共体育场馆、景区宣传栏和电子大屏幕,开展禁毒、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法律法规,形成了贴近群众的宣传栏网络。同时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五华县2020年“书香五华第二届读书月”“品读经典诗词,提升文明素养”诗词知识比赛系列活动号召,鼓励干部职工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感受经典诗词文化魅力,全面宣传文明五华,推进五华创建法治政府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三)依法履职,规范程序,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一是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服务工作部署,我局的所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实现了100%可网办,100%最多跑一次,100%进驻政务大厅,100%一窗受理,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大幅压缩。二是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我局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的最新要求,在根据《省级通用目录》和《市级通用目录》的基础上,从中挑选出我局实施的行政职权事项,并补充完善相关要素内容,形成我局权责清单。根据权责清单修订情况,及时更新政务服务网、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布的权责清单,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配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我局扎实推进歌舞娱乐场所、文艺表演团体、互联网上网服务、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设立等行政许可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涉及我局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逐一制定操作细则,细化监管标准,制定监管文件,确保改革试点工作落地。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及时更新系统信息,梳理更新监管对象名单,及时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并对系统内名单进行充实调整,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和盲区。进一步健全完善随机抽查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等工作要求,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开展、全面覆盖的原则,认真谋划抽查工作,制定抽查工作计划,明确检查时间与监管事项,有计划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五是持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县政府网站及本局网站上公布负责政务公开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编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我局机构设置和职能、行政执法职权依据、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监管方式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各类信息。六是加强完善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及时向法制部门提交合法性审查,及时征求公众及各部门意见。全面征求意见后,连同相关文件一并提交县司法局进行审核,依法依规执行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在“五华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示公开。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常态化研究法治工作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局党组开展法治学习较多,研究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频率还不够高,力度还不够大,需进一步健全常态化研究的机制。

二是新闻出版案卷制作水平需加强提升。五华作为山区大县,新闻出版印刷行业发展需求大,市场形势比较复杂,局执法部门自身执法人员编制不足,虽然通过积极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和执法实践,实现全方位职能职责检查,但案卷制作不规范的情况依然存在,需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管水平。

三是服务文化广旅体市场能力需同步提升。落实“放管服”,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要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本系统领域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水平。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将按照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发挥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核心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定期研究和部署依法行政相关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任务,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及时传达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定期集中学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更加系统、全面、有力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继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强化监督管理,凸显“互联网+监管”手段的重要性;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联系,切实做好“互联网+监管”网络系统化操作及信息公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减轻监管对象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推进法规规章有效实施,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为我县文化旅游体育行业事业产业营造更好的环境。
      (三)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加快依法行政工作步伐。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及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

从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实施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深度不够。在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于法治政府建设还没有完全的理解与认知,思维模式仍也有待提高与进步。工作中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缺乏真抓严管的主动性和坚定性。二是执法制作文书仍需进一步完善,执法能力有待提高,执法人员偏少,执法装备配备不足,执法手段全方位不够全面,执法比较单一,互联网助推文旅体市场迅速发展,部门联动执法共享信息收集处理手段落后,协调配合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执法水平。三是信息公开有待改进。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不够拓展,信息公开时效性有些滞后,公开内容和方式还需不够丰富,对于新媒体条件下信息公开的途径、方法研究不够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无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