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
时间:2024-03-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根据省文旅厅、市文广旅、县安委办部署安排,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及省、市、县实施方案,按照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进一步夯实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结合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严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精准聚焦大型游乐、高风险项项目、密闭半密闭空间及新业态等领域安全监管和消防安全,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关口前移到管控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要时段等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着力削减重大风险,着力消除由于重大风险管控措施缺失或执行不到位而形成的重大事故隐患,着力整治游客身边突出安全隐患。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六大行动”,落实落细国“十五条”硬措施、省“65条”、市“79条”、县“81条”具体措施,健全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大治本攻坚力度,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二)主要目标。通过三年治本攻坚,文化旅游行政部门、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包括营业性演出、歌舞游艺娱乐场所、剧本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已登记民宿等单位)公共文化单位(包括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等单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全员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及时发现和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组织领导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成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成立攻坚行动工作专班(设在执法股),由局办公室、公共服务股、资源开发股、艺术股、产业发展股等派人参与,统筹协调开展专项行动。

  三、主要任务

  (一)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1.深入总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经验做法,2024年底前修订完善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重点检查事项。

  2.各股室指导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单位尽快健全完善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推动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完善并落实覆盖每一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3.建立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专家库,涵盖消防特种设备、文化和旅游、法治等领域,完善行业领域专家、企业退休技安人员以及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参与排查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大专业技术支撑保障力度。

  4.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对于未开展排查、明明有问题却查不出或者查出后拒不整改等导致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存在的,参照事故调查处理,查清问题并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

  5.建立企业自查上报、督导检查发现、群众举报查实等各渠道的重大事故隐患快速“清零”机制,实行清单制管理并动态更新整改落实情况,推动照单逐条整改销号。

  6.建立健全A级旅游景区大型游乐设施、高风险项目等维保情况必查机制,每半年检查一次,每次检查巡查全覆盖检查。

  7.督促指导文化旅游经营单位按照《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

  (二)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整治

  1.督促指导旅行社做好“五不租”(不租用未取得相应经营许可的经营者车辆、未持有效道路运输证的车辆、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未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的车辆未签订包车合同的车辆),加大对旅行社向不合格的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2.会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做好旅游客运安全带管理和使用工作,督促指导旅行社将游客规范使用安全带作为旅游安全全链条管理的重要环节,在订立用车合同时明确约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事项告知责任,提醒游客出行期间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

  3.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强汛期巡查,在危险地段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牌,对洪灾风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关键部位开展细致摸排,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和台账,加强整改闭环管理。

  4.配合消防、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推进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单位安装早期火灾报警和灭火装置,开展应急逃生出口和疏散通道等治理行动,督促相关单位开业前按规定向消防部门申请公众聚集场所投入、营业使用前消防安全检查。

  5.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A级旅游景区内的大型游乐设施、高风险项目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治理,督促使用单位及时对特种设备进行检测检验,开展经常性维护和自查,管理和操作人员应当取得特种设备作业证书,常态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6.会同公安、消防部门加强对大型文化旅游活动风险预测和评估,强化活动审批审核,动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

  (三)开展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整治

  1.聚焦重点时段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整治提升,在劳动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以及汛期、暑期等重点时段,集中力量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和专项督导检查,压实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主动加强与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的工作对接,会同各类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共同应对重点时期突发事件。

   (四)开展安全生产精准监督检查

  1.畅通文化旅游重大事故隐患举报渠道,对反映的有关问题按照权责清单,依法依规做好核查处理。推动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报告奖励机制,激励从业人员积极向生产经营单位报告身边的事故隐患、提出整改的合理化建议。

  2.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检查、执法监督等方式,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精准监管,集中公布、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并按照权责清单,移交相关主管部门依法查处、督促整改。

  3.强化文化旅游市场行业管理、执法监督,督促指导各股室加大对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诱导及强迫购物,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无证经营等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日常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不属于文化旅游行政部门法定职责的,依据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特种设备等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和规章,及时抄告、移交有关主管部门查处。

  4.加大“互联网+执法”推广应用力度,推动现场执法检查和线上巡查执法有机结合,持续提高执法效能。

  5.充分利用有关协调机制积极会同应急、消防、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合督导,推进隐患问题整治整改。

  (五)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1.结合专题培训班、开展线上培训等形式,分批分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安全教育培训,推动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教育培训全覆盖。

  2.依托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线上培训,组织全县文化旅游行政部门、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场所等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人员开展常态化培训,确保学习培训常态化。

  3.每年组织2次面向行政管理人员和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注重消防、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等安全工作政策文件解读。

  4.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本系统有关部门在相关业务培训中增加安全生产培训内容。

  5.聚焦文化旅游领域从业人员疏散逃生避险意识能力提升指导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做好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推动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单位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应急演练,A级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至少每半年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6.每年至少开展一批次A级旅游景区复核,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作为重要内容,督促和指导经营单位提高安全生产能力。

  (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引导

  1.聚焦“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个主题和目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引导公众践行安全的生产生活方式。

  2.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宣传,制作播放安全警示宣传片,普及安全应急知识,提高文化和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意识和能力。

  3.加强旅游安全提示,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在线旅游平台等多渠道多形式发布出游提示和警示信息,引导广大游客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规范使用安全带,注意消防、交通等安全风险,提醒游客谨慎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的区域游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股室要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攻坚目标、任务分工,成立工作专班;要建立完善定期研究、动态研判、信息汇总、情况通报、督导检查等机制。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其他负责同志及时研究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突出问题,并经常性开展督导调研,

  (二)强化隐患整治。各股室要根据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制订常态监督检查计划,每季度至少对辖区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场所等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要充分运用暗查暗访、随机抽查、视频调度、受理举报等方式,紧盯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和各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持续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堵塞漏洞。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抽查。

  (三)强化安全投入。主动向县党委政府汇报辖区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先进计划安排、工作进展,积极争取将所需资金全额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要强化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投入,重点保障重大事故风险隐患治理资金,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项任务措施的支撑保障。要督促企业单位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保障企业安全资金投入。

  (四)强化部门协同。各股室要主动与相关监管和执法部门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协同开展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管。要充分运用好市场监管、消防、公安、交通等部门行业专家优势,适时组织联合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本质安全的隐患问题。

  (五)强化正向激励。各股室要用好正向激励手段,在评优评先等工作中注意了解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情况,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对治本攻坚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强化正面典型引导和示范引路,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六)强化信息报送。为有效推动工作落实,请各股室确定1名股室负责同志担任联络员,跟进信息报送、情况对接等工作,并于2月25日前报黄铿平处。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