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19-03-15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粤文旅市〔201923号)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当前旅游安全工作,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全县旅游安全形势稳定,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的要求

全国“两会”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又一次召开的“两会”,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稳定,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各企业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坚决维护旅游市场安全稳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监管漏洞,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切实把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事故隐患查清楚、消除掉。同时切实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县旅游安全形势稳定。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责任

各旅游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领导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动员部署到基层、责任落实到企业、监督检查到岗位,各岗位及时研究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强化督导检查,各企业部门负责同志要带队检查,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综合督查。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责任要求,适时派出督查组,切实加强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驻点督导,对检查工作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严肃问责。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各旅游企业落实安全检查主体责任,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覆盖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形成旅游安全齐抓共管的局面。特别要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督促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事故隐患自查自治,督促企业开展综合检查,对春节期间检查发现的隐患开展“回头看”检查,防止死灰复燃。企业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推动全员参与排查隐患,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要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方案,建立台账管理,列出隐患清单,每月向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管部门报送本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三)严格安全监管执法

各旅游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强化对旅行社包车的安全监管,规范旅行社租车行为,严禁租用“黑车”。要强化A级景区、奥体中心最大承载量管理,制定安全管控措施,合理控制、及时疏导游客密集场所人流。星级饭店要按照消防、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相关管理规定。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要求;对拒不整改、整改不落实的,依法严肃进行追责问责、依法关闭;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企业及相关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要盯住检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抓住不放,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有重大问题和隐患、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企业,要逐一复查,特别是对国家、省和市督查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坚决落实“闭环管理严防敷衍了事、死灰复燃,协助开展安全风险识别、管控措施制定和隐患排查治理。要推行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标准化建设,按有关要求配备移动设备和监管执法信息系统的运用,规范和完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四)深化高等级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

各旅游企业要将风险点、危险源清单建设和管控制度建设作为检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按照《广东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工作指南》以及省有关部门制定的规范和标准要求,制定完善管理办法和预案,落实有效安全管控措施。在前期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清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风险点、危险源的分布情况,制定风险点、危险源清单,建立风险点、危险源的数据库,要建立安全风险分类分级管控制度,对不同等级的风险点、危险源实行差异化管理,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对“红色”、“橙色”的高风险等级风险点、危险源要实施重点监控,落实管控责任,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覆盖到位、隐患整改到位。

(五)打好重大隐患问题治理的攻坚战

各旅游企业要将安全生产检查排查要突出“三重点”和“两重大”,即:突出容易发生事故的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三合一”及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油气输送管线、旅游船舶、特种设备、涉水涉爆、职业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突出事故隐患和安全问题严重的重点企业和场所;加强重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加强影响国家和省重大活动的安全生产事项的处置。要强化相应措施,落实检查巡查、基础防控和应急处置要求,把好安全许可、安全容量、安全检查、秩序维护“四道关口”。要紧盯重点关键问题,对企业报告和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明确有关监管人员的监管责任,推动有效治理;对本级、本部门无法解决的风险、隐患和问题,必须及时上报上级政府主管部门解决。要认真贯彻实施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办法,对整改不力的重大事故隐患按规定实施督办。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攻坚工作,梳理一批安全生产重大关键的具体隐患问题,共同发力攻坚,补齐安全生产短板。

三、工作要求

(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

各旅游企业要强化组织领导,要落实人、财、物,集中力量和时间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完善领导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旅游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请将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及工作联系人员名单于318日前书面报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二)及时报送材料

各旅游企业每月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检查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汇总、分析,并按照省、市、县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办法的要求,形成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台账并上报,要加强和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全力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稳定。从3月份开始于每月30日前按要求报送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清单。(联系人:张政、钟竞红,传真:4450639,邮箱:whgdlytyj@163.com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313

主题词: 做好   全国“两会”   旅游      保障通知  

  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朱少辉县长    黄春雷常委

温燕玲副县长  县政府办公室  县安委办  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