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国庆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举办《匠作利器——传统工匠工具特展》的活动
时间:2019-09-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与五华县博物馆共同举办了《匠作利器——传统工匠工具特展》的展览活动。此次展览紧扣“工匠之乡•宜居五华”的工匠精神,注重藏品的年代序列和类型区分,注重寻找“中国制造”的“本土渊源”,寻找社会表层“普遍洋化”现象背后千载传承的“中国心”。




    通过展出各种不同时代工匠工具实物和图文并茂的展板,让人们了解到,“工具”是古代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承载物和标识物, 是近代工业文明出现之前社会生产方式的凝聚物,是当时国家、民族、人群在日常生活中、生产劳动中必须依赖的重要物质基础。生产工具的制作、使用成为人们认识社会经济形态和文化形态的重要标识。生产工具本身包含着人类的智慧、技术与艺术,是人类物质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打上人类精神文化的深刻烙印,“工匠工具”又是劳动手段的核心。





     社会的文明始于工具的使用,使用工具的水平决定了社会的发展水平。社会分工使工具越来越精细化,工具的使用者也越来越专业化,最终成就为“工匠”。中国传统手工具从出现伊始,就开始承载着民族文明的精粹——工匠精神,在人与物的交流中,实现技艺的提升与人格的升华,秉承从容独立、求真务实、摒弃浮躁、精益求精、执着专一。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为了抢救工匠精神的载体——匠作工具。展览从各个历史时期、各种地域风格、各个匠种的传世手工具一万余件中,择珍举要,举办公益展览,以飨观众。  

这次展览在五华县博物馆三楼展出(地址:五华县水寨镇文化街81号),展览在10月底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