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重点作者走进五华,看看他们去了哪?
时间:2019-10-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中国足球特区的号召,深挖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宣传推介五华足球名片,1019日上午,由五华县委、县政府与梅州日报社共同策划的“梅州市重点作者五华大型文学采风”为期两天的活动拉开了序幕。梅江区作家协会组织19名会员共同参与了本次采风活动。

 采风活动第一站,是球王李惠堂的故居联庆楼。联庆楼位于五华县横陂镇老楼村,是客家地区常见的“四点金”式民居建筑,屋前有一水塘,极富客家民居特色。初秋的艳阳下,适逢老楼正在修葺,却丝毫不影响文友们对球王李惠堂故居的热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仿佛触摸到了一代球王李惠堂的记忆。整个联庆楼内不仅展示了五华足球文化的发展历程,还有李惠堂征战南北的比赛身影。特别是“卧地扫射”这一绝技,虽然我们无法在现场体验到球王的风采,但感谢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能让我们重温当年中国足球的雄风。







   在联庆楼里,还有两个必须打卡的热门“网红点”。一个是“联庆楼”侧门的“福洞”,曾经是小惠堂用柚子练球的球门。另一处则是在联庆楼的碉楼墙上,至今仍有李惠堂留下的墨迹:“交友要交忠义汉,勿交奸滑害人精”,短短的一句话,也道出了小惠堂的一身正气。

联庆楼隔壁,在建的足球博物馆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气势恢宏。整个博物馆主体在造型上呈现由内至外的“圆”,既像球王李惠堂在国家队时的球衣号码“9”,又像标点符号“逗号”,寓意足球运动生生不息、人才辈出,创意感十足,让文友们无比期待他的落成。




    从球王故居出来,文友们前往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五华横陂足球小镇。该足球小镇集研发服务、体育用品及周边衍生品制造、体育集训、体育赛事、旅游度假等功能一体,并拓展和辐射足球文化全产业。采风现场,我们刚好遇到来自全省各市的参赛小球员,小小年纪的球员们脸上飞扬着青春的风采,看到记者的镜头,他们都礼貌地跟我们打招呼。据介绍,目前小镇内的足球学校也面向全国招生,不少来自新疆、陕西等地的青苗远离家乡来到这里训练。虽然远离家长们的陪伴,但出于对足球的一份热爱,他们满腔热血,勇往直前。文友们也不由得为孩子们点赞,为他们的足球梦点赞!

下午,文友们驱车来到了五华奥体中心体育馆。先后参观了五华惠堂体育场、五华红色体验馆以及五华足球科技馆。整个奥体中心以“天使之翼”为主题,外围由54根“羽毛”环绕相围,宛如梅州的“鸟巢”,兼具设计感和科技感。进入到场馆内,文友们更是被“五华”和“客家”两个座位组成的大字深深震撼,纷纷拍照记录。在感受过五华红色革命历史之后,文友们来到在五华足球科技馆,在高科技手段的辅助下,体验射门、带球的真实感觉后,大家对足球的热爱又增加了几分。

当天晚上,文友们还集体观看了梅州客家主场对阵黑龙江FC的中甲比赛。赛前激昂的灯光秀,瞬间点燃了文友们的热情,随着音乐开始欢呼起来。梅州客家的球迷会们更是鼓声阵阵,与梅州客家队并肩作战,为赛况加油鼓劲。虽然比赛以1:2负于黑龙江FC,但足球的魅力也正在此,这一战不管输赢,我们都还有下一战。











采风第二天,文友们还前往五华益塘水库和新丰寨农旅园参观。秋高气爽,满眼苍翠,碧波粼粼,文友们既可登高望远,又可体验泛舟水库的惬意自在,不少文友们纷纷感叹“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本次采风活动以全新的文化艺术的角度,全面宣传推介五华足球文化健康精品旅游线路,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五华正用行动践行“足球点燃城市梦想”,足球必将成为五华新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