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事业融合发展
时间:2019-09-0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梅州市五华县遵循顶层设计,立足自身实际,在理顺体制机制上精准发力,从调整优化机构、职能、人员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开创了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机构改革前,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三个部门力量分散,机制不全。在本次改革中,五华县新组建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形成文化、旅游、体育无缝衔接、相互交融的工作大格局。同时,五华县注重内设机构的融合,不搞科室搬家,不做简单加法,内设机构按业务需要精简设置。

    由于体制机制不够顺畅,载体不够广泛等原因,机构改革前,五华县具有鲜明客家文化和地域色彩的采茶戏、木偶戏很难走上舞台。改革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抓住文旅体融合新概念,通过结合重大节日活动,组织采茶戏、木偶戏到全县各个旅游景区、体育赛事主场进行展演。今年3月份以来,该县组织非遗进景区表演共50多场次,在五华中甲、女超体育赛事主场献演12场次。

    今年来,五华县精心打造了一批“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文化+体育+旅游”的产业项目。据统计,今年1—8月份,全县与文化、体育有机融合的旅游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4.5%。

    为适应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需要,针对来自多个部门的人员,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在分析研判人员结构的情况下,采用内部交流轮岗、以老带新等方式,形成整体工作大合力。

    以往在梅州市旅游推介活动中,相关人员只是拿一些旅游资料“凑凑热闹”。今年5月份,在五华县举办的“相约益塘双峰,骑行快乐健康”2019五华县第四届超越百公里骑行活动中,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做好赛事的组织和保障工作,有力地宣传了五华县文化旅游体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