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进行时】用情用心用力!梅州五华高标准谋划足球发展蓝图
时间:2019-07-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通过用心筹办好每一场中甲、女甲、国际足球邀请赛、锦标赛等水平高、影响大的足球赛事,塑造了五华足球特色品牌。(张炳锋 摄)

  梅州五华,是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世界球王李惠堂的故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足球氛围、坚实的群众基础,在创建中国足球特区工作中勇挑重担、勇立潮头、敢闯敢试、先行一步,用情用心用力耕好“一地三田”,当好梅州足球改革的先行者、试验区。

  用情传承足球之乡精神

七月,骄阳似火。前天午后,一场疾雨打湿了巍巍将军山,大山脚下苍翠的长布镇元坑村深处传来轰隆隆的机械施工声。“这里是当年的足球场和学生们冲凉沐浴的地方。”现场施工负责人指着眼前忙碌的施工场景说道。

翻开140多年前的照片,再看看眼前的场景,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五华县长布镇元坑村的地形地貌未有大的改变,中书院墙根、毕安和边得志的住房已有明显的标示,一块“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长布元坑”石碑,揭开了往年辉煌的一段历史。

据行业考证和《五华县志》记载,1873年德国传教士毕安、边得志在五华元坑创办中书院,在中书院右边的山窝里开辟一个足球场,教学生踢足球,首次将足球运动作为体育课程传授,将现代足球传入中国,完成了足球史上“出口转内销”的壮举,开中国内地足球运动之先河。

2015年11月,五华县元坑——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定。

 

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元坑正打造成全国首家现代足球旧址公园。(张炳锋 摄)

“将把这里打造成全国首家现代足球旧址公园。”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廖焕雄介绍道,创建中国足球特区必须挖掘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传承好先进的足球文化,弘扬好足球之乡精神、球王精神。

据了解,现代足球旧址公园项目计划投资5600万元,以“旧址保护中开发”为基础,以“足球文化”演绎“文化足球”为方向,以文化足球与艺术表现为重点,融入传教士历史渊源,把人物事件、旧址展示、客家人文结合世界足球发达国家的先进理念,综合展示中国内地现代足球的起源,让足球文化在元坑变身为文化的足球。

从长布元坑到横陂老楼,区区不过50公里,半个世纪后,客家“四点金”式经典建筑联庆楼再因足球而闻名遐迩——“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

 

按照国家博物馆建设的足球博物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室内装修和布展。(潘炜玲 摄)

今天,一座按照国家博物馆的标准,总投资6600多万元的足球博物馆就建在李惠堂的故居旁边,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转入室内装修和布展阶段。

“中国现代足球博物馆已经落户梅州,建议将中国现代足球博物馆放在五华。”廖焕雄认为,这是挖掘足球文化、传承足球之乡和球王精神的一大举措,五华有情怀、有条件、有能力、有基础、有氛围、有信心、有决心接好这一棒,把足球文化传承好,把足球之乡和球王精神发扬光大,把“球王故里”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用心塑造足球特色品牌

筹备2019-2020学年度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做好男子足球相关年龄段参加“哥德堡杯”足球赛和参加梅州市足球联赛工作······今年下半年的足球工作计划已经摆上议事日程,其中 “筹备2019-2020学年度校园足球四级联赛”被排在下半年八项重点工作的第一位。

记者获悉,2018-2019学年度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暨“县长杯”在上月中旬刚刚落下帷幕,129支代表队历时9个月大战637场创下了五华校园足球联赛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6所幼儿园内新增了足球班,幼儿组首次参加校园联赛。

长期以来,五华县高度重视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推动足球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特别是校园足球火热开展。

据统计,五华全县小学、初中、高中校园三级联赛实现全覆盖,目前共有15间“全国青少年特色学校”,28间“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学校”,45间“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国家足球运动员持证24人,各级各类足球队366支,参与足球运动人数15万人,全年足球赛事达2000多场次,其中“球王杯”足球联赛已经连续举办18年。

通过不懈努力,五华足球自2015年以来就拿到了市级以上足球冠军41个,向国家集训队输送了7名运动员,向省、市体校、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输送了100多名好苗子。五华是一块名副其实的足球人才“丰产田”。

除了业余足球联赛外,五华职业足球也领全国风气之先。目前,五华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中甲、女超的县级城市。

年初,五华还承办了中国女足四国邀请赛和梅州市第一届棕榈·客家杯“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通过用心筹办好每一场中甲、女超、国际足球邀请赛、锦标赛等水平高、影响大的足球赛事,塑造了五华足球特色品牌。如今,万人空巷看球忙的盛况已传为佳话。

  用力夯实足球发展基础

7月初,《五华县体教融合(足球)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出台,其中“9月1日开始,县体校不再招收小学1-3年级学生”的条款引起了记者的疑惑。

“除了县体校外,还在全县设立9个业余训练基地,安排体校教练下放到小学训练基地担任相应年级的体育课,并担任训练组组长,另外还选拔当地学校的两名老师加入教练团队。”五华县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李汉平道出了改革中最大的亮点。

足球振兴在于足球人才的培养。五华足球人才培养依托以小学生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青少年体育发展及人才培养机制,初步建立起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机制完善的青少年人才培养体系。

《方案》显示,4-6年级的优秀足球苗子继续在县体校集中训练,来自乡镇的学生安排在县第三小学就读,食宿在县体校,同时在县城布局一间初中和二间高中,通过招收足球特长生的形式,给优秀运动员提供优质学位,并通过外请教练进行技术训练、专门安排老师补习文化课,让他们既踢好球又能读好书。

“依托密集的足球品牌赛事和地标性建筑惠堂体育场,将足球和旅游结合起来,将五华县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中心打造成五华首个4A级旅游景区。”廖焕雄对足球发展有着新的思考,他认为足球振兴还要有坚实的产业基础。

目前,五华新建、升级改造的足球场252块,平均每万人拥有2.31块,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近年来,五华围绕“体育+”“足球+”“文化+体育”“旅游+体育”的发展模式,把发展足球产业纳入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统筹考虑,先后启动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中心、球王文化产业园、足球旧址公园、足球小镇等足球产业项目建设。

目前,投资近9亿元的五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首期工程惠堂体育场于今年初开场首秀;计划投资133亿元,占地6460亩,集足球教学、比赛、训练,以及运动休闲、产品研发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五华横陂足球小镇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其中足球精英学校已经招收学员开展学习训练。

 

五华横陂足球小镇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其中足球精英学校已经招收学员开展学习训练。(潘炜玲 摄)

今年,五华凭借创建中国足球特区东风,主动出击,与中国足球协会签订协议,促成国家沙滩足球希望队落户五华。

根据协议,未来3年,五华将投资1500万元用于球队建设,目前沙滩足球场已经投入使用。另外,首期投资8亿元、规划用地500亩,高标准建设女超国家级训练基地也基本完成选址工作,将于近期启动建设。

来源:掌上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