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好看!周五表演大型提线木偶传统剧《金鳞记》!
时间:2019-07-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周五将到

又有好戏可看啦!

这周牡丹剧场

将给观众带来

“五华提线木偶戏”

大型传统剧《金鳞记》

 

该剧还将于8月份在江苏扬州参加

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广陵杯”

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

提线木偶,客家人称吊线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明朝万历年间,由江浙地区经福建闽西上杭传入梅县,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提线木偶是各种木偶戏中和木偶舞台艺术形象中最完整、最完美、动作表演最复杂,操作难度最大的一个木偶艺术品种,它通过演员用“硬线”和“软线”两种方式操纵木偶进行表演,程式和唱腔与古装汉剧相当。

 

    6月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五华提线木偶戏”大型传统剧《金鳞记》(原名《追鱼》)复排工作在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正式启动。

 

    此次复排,是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与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共建广东汉剧(汉乐)活动驿站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复排工作得到了汉剧院的大力支持,由该院潘智勇担任剧本整理改编(编剧:田汉、安娥),王焱担任导演,熊长江担任音乐唱腔设计。

 

   大型提线木偶传统剧《金鳞记》剧情简介

    书生张珍与丞相之女牡丹有婚约,后因父母相继去世,便投奔相府。丞相见他无钱无势,表面命他暂居在后花园碧波潭畔的草庐中读书,心里却想找机会悔婚。

   张珍心情苦闷,经常独自走到潭边哀叹心事,潭中鲤鱼精爱慕张珍的善良淳朴,遂变成牡丹的模样到书房与他相会,二人情意投合。元宵之夜,张珍与鲤鱼精逛花灯被丞相撞见,丞相斥其伤风败俗,误以为女儿要与张珍私奔,便将他们抓回府中。

   两个牡丹一时真伪难辨,丞相请包公来公断,鲤鱼精请出龟精变作包公亦出现在相府。在假包公巧妙暗示下,真包公得悉真情,为成全二人推辞不问,二人趁机逃走。但丞相不肯罢休,又奏明圣上请张天师调来天兵天将追赶,鲤鱼精将身世告之张珍,张珍不以为怪,反而更加看重这份真情。关键时刻,观音现身,愿度鲤鱼精修炼成仙,但鲤鱼精不愿成仙,转为凡人与张珍结成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