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农民丰收节,你我共赏《茶山丰年》
时间:2019-09-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做好我市庆祝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中国梅州国际茶叶精英峰会文艺演出,我县精心筹备并选送了采茶歌舞《茶山丰年》。9号晚上,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央视导演组到我县审查节目。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爱芳,央视导演组王尚芃一行到场检查节目。晚上八点,一群身穿嫩绿色采茶舞服的演员们伴随着音乐声如翩翩起舞的蝴蝶一般进入风雨操场篮球场,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在场人员的全部注意力。女演员们手拿粉色舞扇,身形曼妙,婀娜多姿、轻歌曼舞。男演员们背着采茶背篓,柔中带刚,动作流利顺畅,每个演员脸上都挂满了汗珠,身上的舞衣几乎都湿透了,却丝毫没有影响他们表演情绪。

在舞台的前方,是由我县提线木偶传习所所表演的《木偶茶艺》和《木偶书法》这两个节目。犹见在两位提线木偶演员的默契配合下,木偶就像是被赋予了生命,每个动作每个表情都惟妙惟肖,不一会儿的功夫,“茶山丰年”四个大字跃然纸上,一壶香如兰桂、味如甘霖的茶也递给了观众们品尝。这段时长四分多钟的节目里,把五华国家级非遗提线木偶戏的技艺和五华特色茶文化融合在一起,尽显五华非遗的独特魅力和人文深厚底蕴。

《茶山丰年》这个节目由五十个演员同台出演,展现是一群青年男女上山摘茶、制茶、品茶全过程,不仅呈现了晒丰收、享丰收、乐丰收、庆丰收的景象,同时还传达出了五华新时代农村的新变化。央视导演组王尚芃一行对节目编导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全体演职人员的努力给予了肯定,认为《茶山丰年》整台节目独具地方特色,同时导演组也给出了建议:希望全体演职人员继续努力磨合排练,在节奏和情感上再下功夫以达到增强镜头感的效果。

愉快的时光总是比较短暂,节目很快就结束了。在节目的最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爱芳表示此次能够参加分场演出是我县对外展现风土人情和非遗提线木偶戏项目的宝贵机会,也希望大家可以借此走向央视这个大舞台,同时也希望大家充分吸纳央视导演组的意见和建议,精益求精,以最好的状态备战9月15日的丰顺马图分会场PK赛,争取成功亮相9月23日的丰顺韩山主会场!以最饱满热情的精神面貌参加合成联排和正式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