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博物馆举办《背着房子去旅行 ——贝类动物的世界》展览
时间:2019-11-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浩如烟海的动物世界里,贝类动物可谓一大类绚丽多姿的海洋软体动物。其斑斓的外壳,玲珑的螺体,怪异的形态,无不使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软体动物(有壳与无壳)约有105000种,种类之多仅次于节足动物,为动物界第二大门。它们的生活习性随种类的不同和地理分布各异而千姿百态。大自然的造化赋予了这类动物神奇的生存方式。很多软体动物就其经济价值也和人类生活密不可分、息息相关。

1.jpg    本次展出千余件贝类标本及文物,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贝类的主要特征”介绍贝类动物的概念、种类以及特征;第二部分“贝类建筑师的日常生活”普及贝类动物栖居、呼吸、进食、感觉等基本常识;第三部分“软体动物的七大类别”陈述了贝壳的形成过程以及贝壳的作用,并分门别类地展示“螺旋”、“对称”、“天窗”等各种贝壳的形态特色;第四部分“贝类与人”则从建筑、食材、医药、珠宝、宗教等角度,揭示贝类与人类之间息息相关的联系,让观众在这个“建筑王国”中尽情徜徉,乐在其中。

2.jpg

   展览是加强自然科学知识的普及,提高各年龄层观众的参与度,实现博物馆教育的最优化。贝壳是贝类动物的“房子”,地球是我们的家园,爱护环境就是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

3.jpg4.jpg5.jpg

    此次展览是广东省博物馆流动博物馆与五华县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自然科普展,目的是希望这个展览不仅让观众领略到生物多样性与环境一体化,更能引发我们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注与思考。

    本次展览时间:从2019年11月30日至2020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