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动态|省级非遗项目《竹马舞》《锣花舞》知识普及,五华县文化馆基层讲座培训到各分馆
时间:2020-01-2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非遗保护·中国实践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体育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粤公文〔2017〕103号文件精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提升五华县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近日,五华县文化总馆在16个分馆举办了省级非遗项目《竹马舞》、《锣花舞》进校园、社区及各服务点等公益讲座培训课程。

     《竹马舞》由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罗爱青老师授课,《锣花舞》由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永红老师授课。两位老师分别从历史、民俗、文化等多个方面解读这两个省级非遗项目,并通过现场教学互动、体验等方式,让各镇分馆文艺骨干及文教体协管员等体验非遗知识。


各分馆讲座照片


△水寨镇分馆


横坡镇分馆

河东镇分馆

周江镇分馆

长布镇分馆

棉洋镇分馆

华阳镇分馆

双华镇分馆

梅林镇分馆

转水镇分馆

谭下镇分馆

郭田镇分馆

岐岭镇分馆

安流镇分馆

龙村镇分馆

华城镇分馆

让非遗“活起来”

      讲座结束后,各镇分馆文艺骨干及文教体协管员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非遗体验课,他们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非遗文化知识,希望更多的非遗项目走进基层,通过此次活动让原本停留在纸张上的非遗知识,零距离地展示在眼前。他们表示,今后将会更加关注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

     《竹马舞》、《锣花舞》系列讲座活动旨在发扬五华“非遗”文化,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体验传统文化的内涵。传承非遗、弘扬文化、在实践中创新,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