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各局下属单位、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

  为确保我县文广旅体行业安全形势平稳,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20〕1 号)和《广东省安全生产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粤安办〔2020〕8号精神), 并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层层压实责任

  我县正处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健期,做好 安全防范工作,对于保障全县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把抓好疫情防控时期的安全防范作为重大考验,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层层落实各单位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制定周密方案, 持之以恒地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各项责任  措施抓实抓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全力确保安全形势稳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 境。

  二、精心部署安全服务工作

  各单位要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有效掌握本地区、本行业有关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的生产经营、仓储物流企业情况, 确保安全生产,严防忙中添乱。要突出对重点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服务,指导企业完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经营,坚决防止特殊时段特定企业发生安全事故;要突出做好重点企业的安全保障工作,切实做好疑似病例排查、重点场所要加强安全指导服务,深入排查人员、物资、器材高度集中区域安全隐患,加强对持续运转的用电、用气、用油设备安全检查,指导配齐配全各类消防设备设施,规范设置应急标识,畅通消防通道。要突出物资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加强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保障安全通行。

  三、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

  各单位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形势,针对当前的疫情蔓延、节后复工复产、春季防火等各类工作交汇、风险叠加特点和形势,切实摸清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系统性重大风险,找准突出问题,盯住薄弱环节,抓住关键要素,细化工作措施,严防各类安全隐患风险。一是要高度重视春节后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按照《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加强春节后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粤安办〔2020〕7 号)要求,切实把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早研判、早谋划、早部署,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安全隐患排查、全员  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保障、设备实施安全管理、危险性较大作业安全管理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二是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要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工作,确保企业主要责任人要在岗、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到位;确保“六个一” 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即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  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产复工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三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高度行业,要密切盯防、狠抓不懈,加大安全生产情况检查力度;对涉及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要重点防控火灾等安全事故。四是主动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要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严格落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及时做好隐患排查治理、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加强救灾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四、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

  各单位要根据当前疫情时期安全防范工作特点,紧盯事故灾害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强化应急准备,保持临战状态。要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对接联动,加强疫情和安全形势研判,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要切实抓好自身疫情防护工作,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做到教育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干部队伍战斗力。要强化应急演练,确保应急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到位,一旦发生突发事故灾害,做到及时妥善处置、科学应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舆情管控,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介,提高广大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发动广大群众深入“查找身边事故隐患”,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响应及时、全力保障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