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这些红色旅游线路全都免费,值得体验!
时间:2020-04-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一”就请跟随小编

沿着红色文化旅游线路走一趟

感受过去的峥嵘岁月

追寻那些红色记忆

走,出发!

曾家祠

  五华县宗圣祠是粤东供奉宗圣曾子的专祠,坐落在五华县老县城(华城)城内十字街。宗圣祠始建于明朝末年,光绪十四年戊子岁大规模重修一次,至光绪17年(1891)正月二十六日重光。

      1925年2月1日,广东革命政府举师第一次东征,讨伐军阀陈炯明部。周恩来率领革命军于3月18日奇袭五华县城华城取胜,打败了数倍于革命军的陈炯明、林虎部。东征军教导一团留守华城,教导二团继续向兴宁追击陈逆军。当时,东征军攻治部临时办公地点设在曾氏宗祠。

蒲丽顶森林公园

  蒲丽顶森林公园位于五华县水寨镇,是五华县委县政府着重打造的集市民健康休闲、旅游观光、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森林公园,经营总面积为1079.9公顷。蒲丽顶森林公园通过对原有森林资源进行功能升级,集旅游观光、健身休闲、教育宣传于一体,让百姓享受到了“三名城”建设带来的成果。 

五华革命烈士纪念碑

  革命烈士纪念碑是现今梅州五县一市二区中规模最大的一座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由下而上收缩为三级平台。宽广碑基之上矗立的主碑高20.6米。 

五华革命事迹陈列室

陈列室里竖立的毛主席和十大元帅木雕像让人肃然起敬。

     展馆大堂庄严肃穆地立着毛主席和十大元帅木雕像,馆内还陈列了我县在不同革命时期的红色事迹、军用物资、先进期刊等。

五华奥体中红色体验馆

  五华“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体验馆是五华县委、县政府在五华奥体中心惠堂体育馆内,重点打造的全面展示中央苏区五华县光荣革命斗争历程的一张名片和弘扬苏区精神的一座红色文化城市地标。体验馆占地面积1085平方米,采用“历史事件+英烈影响+情感升华”的三位一体展示法,通过场景、光影、声像、雕塑、媒体、图版、文字、绘画等传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全方位展示五华苏区人民光荣的革命斗争历程,是梅州市第一个以现代科技方式来体验红色革命文化的科技馆。

  体验馆设展厅3个,分五大华章(寓意“五华”),充分展现近一个世纪以来,英雄的五华苏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斗争波澜壮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成就辉煌的光荣历史。

  古大存故居

    古大存故居位于广东省五华县梅林镇优行径村。建于清嘉庆年间,原名金山萃秀,三堂两横客家民居,灰沙夯筑墙体,悬山瓦顶。现故居内陈列有古大存石雕像和有关古大存革命活动的文物、照片。

黄国梁故居

      黄国梁是五华县第一个共产党员 。黄国梁故居称光德楼,位于五华县郭田镇龙潭村,建于民国初期,坐南向北,现有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黄国梁在此出生并度过了童年、少年时期。故居是一座普通客家民间农舍,泥土混合结构,客家人称此为“上五下五左右一横屋”,共24间房。 

竹山阻击战

  竹山阻击战纪念园

  “竹山阻击战”是工农革命军在敌众我寡形势下取得的一次胜利;竹山兵工厂生产的土枪、长矛、大刀等武器全部送往各区、乡,壮大农民自卫军武装,有力支援了南昌起义军。

经过时光洗礼,现在竹山战斗、兵工厂等旧址经维修、布展变身展馆。在竹山阻击战旧址公园,走过时间长廊,可以看到“制造武器支援南昌起义”“竹山阻击战”“协助革命军东征”等历史故事。


竹山阻击战纪念园内的旧战壕见证了当地光荣的革命历史

1.jpg

竹山兵工厂旧址内再现了五华铁匠制造兵器的场景。

2.jpg